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平其俊,官僚体系下的样板官僚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治良
2010年06月23日16:01

    6月21日,江西全省17条圩堤决口,全省26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唱凯堤决口,严重威胁下游5个乡镇14.5万人 口、京福高速公路、316国道以及12万亩耕地的安全。21日晚,央视《24小时》报道抚河汛情,央视主持人邱启明连线江西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询问汛情。

  平其俊强调唱凯堤历史上曾多次决口,在介绍江西省委书记、省长的指示之时,主持人打断说,“平主任你告诉我,决口有多大?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但平其俊又开始介绍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江西省防总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的“重要指示”。逼得主持人再次打断,问,“平主任,我是非常想了解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

  在一段3分钟左右的电话连线里,江西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置主持人强调询问的百姓安全问题不顾,争分夺秒、不吝口舌、有板有眼、有名有姓有职务的指出了五位高级官员的“重要指示”。期间,平主任提书记3次,省长2次,部长厅长1次,明显事前做了精心准备并且将大小、远近、轻重、缓急分得十分清楚。整个电话连线,除了百姓生死,面面俱到,处处逢源,官腔浓郁,八股十足,平其俊平主任的官场大局观透彻,思路清晰,“只唯上”的立场坚定不移,堪称官僚典范,当代公务员样板。

  央视主播在电话连线中间部分有点脾气,但最后还是没了脾气。面对这样的官僚,有脾气又能怎么样呢?平其俊的官帽不是央视主播能决定的,也不是洪水下游被困百姓能决定的,能决定他官帽的人,人家都一口一个谄媚过了,讨好过了。不仅拍了马屁,还是在全国人民面前拍的,这马屁分量十足,力道十足,味道十足。

  在受灾连线中对着国家电视台拍马屁,平其俊注定“一拍成名”。平其俊是可耻的、可恨的,也是可悲的、可怜的,他毕竟只是官僚体系中小小的一员。在这个病态而历久的体系中,上级永远强大无比,下级必须要听从和取悦,这个体系造就了无数个“平其俊”,打磨了无数“平其俊”,也奴化了无数个天才和硬汉。这个体系的肮脏和丑陋无时无刻不显露,无论天塌还是地陷。

  现在我们担心的是,“只唯上”的官员和抗灾防总在小心翼翼的陪同领导视察、接收领导指示、保护领导安全、领会领导精神、贯彻领导安排之余,是否还有精力照顾灾区灾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一切有领导决断和担责的时候,地方官员是否还有临危处置的智慧、勇气和魄力?

  平其俊是个代表,也是个信号,让“满脑子领导”的官僚在救灾一线指挥,是否合适,大灾过后必须要严肃思考。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