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展望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希望与纠结并存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历历
2010年05月24日08:46

  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张历历教授

  5月24—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受到世界輿论的广泛注意和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访问前夕,世界和美国的重要媒体纷纷报道分析,预测议题,展望结果。世界輿论如此重视中美双边之间的一个例行年度会议是极少见的,这反映了在当前特殊情况下,中美两国双边战略与经济关系在全球范围的影响之大。

  首先,这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对话。按照世界经济学家的计算,认为在2010年的第二季度,中国将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这是世界上最新的两大经济体之间的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

  其次,这是在旧的发达经济体面临“二次探底”并可能拖累世界经济复苏之际的对话。这几个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元大幅贬值,多个国家面临破产,急需救助。以至于21日,徳国总理默克尔说欧元失败欧洲也就失败了。中美两国都是欧洲的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如何应对“二次探底”危险相互需要对话。

  第三,美国经济困境的解决需要对话。上星期,美国股市遭到2009年之后的最大单日跌幅。自华尔街金融危机以来,四万亿美元的救市措施之后,美国2010年第一季度失业率高达10%左右,美国经济要走出困境需要和最主要金融贸易伙伴协商对话。

  第四,复杂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及地区形势需要进行对话。

  中美之间的关系相当广泛、深厚、复杂,并且不断有起伏。在2010年的前几个月,由于美国一系列的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使中美关系受到不利影响。4月中旬胡主席出席美国核安全峰会并与奥巴马总统会谈后,中美关系止跌回暖。这次对话就是回暖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从这次美国代表团的组成可看出重视程度:由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领衔,美国政府所有的部几乎都派员参加,近半数部的部长参加,另外还包括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这样的高级将领,人数达200人。而且20日已有先遣官员抵达北京预做准备。

  关于此次会议的议题将会集中在中美双方最为关心的议题上。当然双方各自关心的议题会不尽相同,须经过会前外交蹉商商定最后的议题,并定出确定的议程。

  从目前中美关系的实际状况及以往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的惯例分析,这次会议大致可能有以下几个议题:

  1、战略与宏观议题: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在未来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共同肩负着重要的国际责任。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对世界的稳定与发展有重要意义。中美两国政府对未来宏观合作与发展都有明确共识,都有推动与深化两国关系的决心与措施。因此,关于中美之间的战略发展前景,双方看法比较一致。在这次会谈中,能否就中美战略关系明确定位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观察家感兴趣的。

  2、多边国际热点议题:

  有以下几个可能列入议程的议题。关于国际反恐怖主义、维护国际安全议题。中美都坚决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制造的各种危害国际安全的行为,并采取反力措施打击国际恐怖分子,防范国际恐怖危害活动。所以共同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这个议题,会达成共识。

  关于防止核扩散的议题。这个议题有几个分议题。关于伊朗核问题,美、法、英、中、德五国在关于制裁伊朗的外交讨论中基本达成一致协议,双方对伊朗核问题的分歧较小。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关于重启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会是一个议题,但难度相当大,特别是最近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使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增添危险变数。对此会进行充分的讨论。

  3、中美双边金融与经贸合作议题:

  这将是本次会谈中最引人关注的议题,内容广泛且分歧较大。关于金融议题,目前看分歧有减少趋向。中国对美国金融长期提供着强力支持。到4月底为止中国持有近9千亿美元的美国金融债券,且4月份继续增持美国金融债券,仍为第一大美国金融债券持有国。关于人民币升值问题。最新世界金融形势的变化,证明人民币升值问题很可能是个“伪议题。”。欧元最近几个月大幅贬值,对世界金融稳定影响很大,事实已证明人民币升值并不是什么重要问题。可以认为人民币的币值相对合理,这更可能是个有意炒作的问题。

  为美国商品扩大中国市场的议题。这是美方最感兴趣也可能是中美间要坦率讨论的议题。美国经过近两年的救市,重振实体经济是发展方向之一,但效果并不明显。

  因此,为美国经济不振找原因中,极少数美国人认为中美经贸关系不平衡是主要原因。他们希望打开中国国内市场,要中国多买美国商品。这次美国经济贸易几个部的负责人都随团来京,估计会大谈特谈该问题。关于这个议题,双方可以充分交換意见也可以达成某些原则协议。因为经贸关系只要不涉及主权政治原则,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互相有所妥协是常有的事。但指望用不平等态度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是根本做不到的。现在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是其经济结构等造成的,不是中美经贸关系造成的,指望从中国经济找到美国经济改善的出路是找错了地方。

  总的估计是通过今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会使中美关系继续向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