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城市到处“水泥化”遇雨难免“池塘化”

来源:新华网 作者:奚旭初
2010年05月21日08:54

    广州城病了,一下雨就感冒。最近的数场暴雨,更让广州的基础建设岌岌可危。事实上,广州遭受的“洗礼”,已不是哪一个城市的问题,它是中国城市集体面对的现代性难题,只是有些城市侥幸没有碰上“历史性的大雨”而已。(5月20日中国新闻周刊)

  华丽而不强健,是我们许多城市的通病。我们有“五十年不落后”的宽马路大广场,有让城市“不夜”的“亮化工程”……然而我们却没有顺畅通达的排水系统。遇雨即淹,小雨小淹,大雨大淹,一场暴雨即把城市打得乱了套,这些年几乎成了许多城市的心腹之患。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城市的花团锦簇遮掩了弱不禁风,但一到非常时刻,平时看不见的东西却让花拳绣腿立马现了原形。

  暴雨击中城市的软肋,还有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城市大地的“水泥化”。这些年每个城市都在快速扩张,城区扩到哪里,水泥就铺到哪里,而即使城市中原有的裸地,也几乎都被“硬化”——城市成了巨大的一块“水泥板”,原先可以渗透进土壤的雨水无路可走,排水管道来不及排泄,城市焉能不淹?

  城市戴上“水泥面具”,更大的隐患是令城市窒息。城市大地是需要呼吸的,裸露地面戴上水泥面具之后,割断了大气和大地的热循环交换,产生了“热岛效应”。另外,雨水无法渗透入地,地下水涵蓄不够,地下水位越来越深。因为地表盛不住水,于是又搞防渗,人为隔断水体和土壤的交流,于是水质发臭变质,生物消亡。当偌大的城市裸露地面越来越少,几乎见不到土壤的时候,“死城”的阴影正一点点逼近城市。

  眼下正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能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有许多内涵,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遇雨即淹,不会被“水泥面具”窒息。按客观规律建设城市,生活才能更美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