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中国时报:战国时代!日本迷你政党纷崛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菁菁
2010年04月21日08:01

    台湾《中国时报》20日刊出文章《战国时代!日迷你政党纷崛起》。文章说,日本民主党鸠山政权执政半年多来支持率不断下跌,不少政治家开始对日本的未来感到不安而掀起救国、建党风潮。继自民党前大老组成的新党“奋起日本”之后,地方首长也群起结党集会,迷你政党像雨后春笋般崛起。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民主党鸠山政权执政半年多来支持率不断下跌,不少政治家开始对日本的未来感到不安而掀起救国、建党风潮。继自民党前大老组成的新党“奋起日本”之后,地方首长也群起结党集会,“日本创新党”、“大阪维新之会”等迷你政党像雨后春笋般地崛起。

  《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鸠山由纪夫首相的支持率又创新低,跌至25%,已进入危险地带。五成以上民众认为,鸠山内阁缺乏政策执行力,上台后的表现与原先的期待相距甚远。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东京都杉并区区长山田宏、前横滨市长中田宏、前山形县知事斋藤弘等地方首长、前首长十八日宣布组成新党“日本创新党”,由山田出任党魁,中田担任干事,斋藤担任政策委员长。山田表示:“不管前自民党政权或现今的民主党政权都是靠撒钱博取民意,财政恶化若放任不管,日本恐怕维持不了三年。”

  日本创新党因还未达“五名以上国会议员加入”建党基准,因此称不上政党,只能算政治团体。日本创新党拟于五月下旬召开建党大会,今夏参议院选举将推派十多名候选人参选。

  电视名嘴、律师出身的大阪知事桥下彻,十九日也组成地方政党“大阪维新之会”,有大阪府议员及大阪市议员等三十人参加,目标是在明年春天的统一地方选举中,在大阪府与大阪市等议会赢得过半席次。“大阪维新之会”也不算政党,参院选举将不推派候选人。但因桥本对中央政府批判犀利,不少人认为该会将对政治发挥影响力,成为桥本创党的基础。

  去年夏天众院大选前,自民党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渡边喜美最早跳出来组新党“大家的党”。近来随著民主党人气下滑、自民党一蹶不振,不少政治家蠢蠢欲动,开始探索形成第三势力的可能性。

  前经产大臣平沼赳夫、前财务大臣与谢野馨等前自民党大老日前共组“奋起日本”党,前厚劳大臣舛添要一也传出有意组党。今夏参议院选举之后,日本政坛势再经一番势力重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