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五岳散人:能分到保障房的临时工我也想做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五岳散人
2010年04月13日08:37

  曾几何时,在中国的语言当中,“临时工”不算是个好称谓,大致相当于不靠谱的代名词。盖因在一个一潭死水的社会里,做临时工就证明你没本事找到一个很稳定的工作。后来情况多少有点好转,毕竟社会多元了嘛,找份临时的工作赚点小钱后再去追求自己的生活,已成某种时尚。但目前看来,“临时工”这个词的命运有可能像“小姐”一样被转义,成为某种不堪的代名词。

  前几天有报道说,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申请受理初审合格家庭公示期结束,在公示过程中有细心者发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扎推出现,至少有299户初审通过者在政府部门工作。同时,不少申请者甚至还拥有每平方米售价超过5万元的豪宅。

  这件事出来之后,别说友邦惊诧了,我们这些已经生活在这个神奇国度很多年的人都惊诧莫名:咦,居然这样也行啊。鉴于舆论“心神不宁”,深圳有关部门出来回应说,这些人都是临时工——“他们都是属于面向深圳户籍招聘的临时人员,(他们的工资)扣完税后只有1616元,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公务员”。

  这就造成了一个挺有意思的悖论:如果工资真的这么低而这些人又拥有豪宅的话,那些“临时公务员”所要具备的就不单单只是业务能力,还有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类似于身为亿万富豪而竞选成功的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年薪只有1美元的那种。美国才有一个这样的市长,我们就一个小小的深圳至少就有了这么多人,此地的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可见一斑。

  但如果工资只有这么一点,而其本人又不是具有献身精神的富豪,那些用来买保障性住房的钱是怎么来的,估计就很值得探究了。当然,我们知道,探究也不会探究出太多东西,毕竟喊了这么多年的官员财产公示制没有任何效果,那些被宣布的“临时工”甚至都不算在正式编制当中,恐怕就更没有财产阳光制什么事了。只是这未免让人浮想联翩:要是政府的临时工都能这么有钱,那正式工会是什么样?

  说实在的,所谓“临时工”,我个人已经觉得这实在算是没啥技术含量的辩护词了。不知从哪次公共事件开始,“该人是临时工”的说法就成为了标准辩护词之一,这次深圳只是创造了人数上的纪录,比之其他地方“城管打死人是临时工干的、警察打死人是临时工干的”之类说辞,除了一下子发现了这么多临时工之外,并无什么新意。

  这件事也没什么新意,只不过是权力部门借用权力为自己谋福利,没想到大家都心同此念,从而玩得过头而已,找其他借口也是掩饰不住这层真相的。北京最近被爆出,一些部委的所谓集资房比周边的房产便宜太多,应该可为这件事做一个备注吧。

  顺便说一句,这些年总是听说精简公务员队伍,如果深圳关于“临时公务员”的说法为真,这个精简到底是怎么回事?难不成当地的机构不但不需要精简,甚至还有人员不足的态势?如果不是这样,对于那些正式工的工作效率,恐怕要打上另外一个问号了。

  您看,说谎就是这么麻烦,因为每次说谎都会让真相暴露得更多一些。

  (作者系资深网络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