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19份通知文件缘何挡不住踩踏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2010年03月29日07:43

  今年1月至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已转发、下发关于校园安全工作各类通知文件19份,为全区各中小学校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敲响警钟。不过,19份通知文件并没有挡住踩踏事故的发生。3月22日上午,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部分学生在一处狭长巷道内领取清雪工具时,因其中一名学生不慎摔倒,致使身后学生发生拥挤踩踏,导致一名学生死亡,一名学生膝关节脱位伤,两名学生软组织挫伤。(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又一个如花的生命就这样黯然凋谢了,实在是让人揪心。我们看到,在血的悲剧面前,当地教育部门又“高度重视”了:23日,自治区教育厅再次紧急下发内部明电《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原定于24日召开的乌鲁木齐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也提前在23日上午召开,并从当日下午开始,对全市中小学、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校园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对不合格单位的“一把手”问责……

  亡羊补牢,遏止隐患,无可非议。但如果我们校园安全的“弦”一直就这样紧绷着并成为常态,如果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再是一味地层层转发文件,一味地照本宣科,而是把相关安全教育付诸实践,将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门制度落实在行动上,我想,校园踩踏之类的安全悲剧还会这样频频上演,成为“连续剧”吗?

  现实生活中,热衷于“运动式”治理,热衷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却在不少地方、不少学校大有市场。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一有“风吹草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就立刻紧张起来,要么下发通知或文件对校园安全进行“重申”,要么兴师动众进行“拉网”检查。这些举措,大多是“例行公事”、“一阵风”,鲜有学校能保持安全教育常态化,疏散演练更属“奢侈”。

  在我看来,走出“19份通知文件挡不住踩踏事故”的怪圈,需要的是一种常态下的工作程序、监督检查制度和官员问责制度,而不是悲剧发生后一个劲儿地下发那些“新瓶装旧酒”的文件或“运动式”拉网检查。一个负责任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个有责任的教育管理者,时时刻刻都要把与学生身心健康及生命安全等息息相关的事情放在心上,强化常规的宣传教育和深入细致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当务之急,宜把更多的“功夫”下在“文件”之外,做好落实文章。可借鉴一些地方行之有效的做法,请消防官员定期到学校进行有关消防安全教育、消防设施的使用等全面培训指导,并利用学生升旗、课间操、上下学等时间开展实地演练,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和紧急疏散能力。唯有告别“纸上谈兵”,完善相关应急预案,事故发生时恐慌、拥挤、踩踏等现象才会有效避免,校园安全血案也才会少之又少。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