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畸形发展的教育,何时跳出“关系”的藩篱

来源:红网 作者:魏奇峰
2010年03月18日08:14

  南京雨花区实验幼儿园招生引来家长彻夜排长队的报道引来社会关注,而因为僧多粥少的缘故,这一现象注定还将不断上演。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想进收费低且条件好的公办幼儿园,除了“占坑”排队之外,还有不少是靠权力和关系,具体来说就是凭着形形色色的各种“条子”。据了解,在南京一些知名幼儿园园长的办公桌上,形形色色的“条子”比辞海还厚。“今年小班招三个班,80多人,‘条子’估计收了800多张吧!”另一家名牌幼儿园的老师透露。(3月17日《现代快报》)

  幼儿园是教育和保育幼儿的地方,也是一个非常纯洁和干净的地方,就像幼儿的心灵一样,不夹杂任何世俗的东西。可是,不知从合适起,幼儿园成了一个“狼多肉少”的权利角逐地,也成了一个关系和条子的PK台,而这些关系和条子,又组成了一部幼儿教育的大“辞海”。可以说,教育的最后一块圣地,也被伸长胳膊的关系所玷污。

  当教育的最后一块壁垒被关系攻破时,那意味着教育将走向世俗化,走向权利化,走上一条深不可测的深渊。更可怕的是,如果教育和权利达到水乳交融的时候,教育将失去它本质的作用,成为权利的一件发光外衣,整个教育将在强制和命令中被执行,没有义务和素质一说。如果不乘早遏制,等这种关系链成气候时,将一发不可收拾,最终会彻底的毁掉我国的教育。因为,现在的学生,从幼儿园到中学,再从中学到大学,已经离不开关系的庇护了。

  为了小升初,家长们不但变得能歌善舞,而且变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最重要的是变得八面玲珑,削尖脑袋往各种关系网里挤;为了让孩子上一个重点中学,家长们把祖宗八代的家谱请出来,哪怕是找出一个八竿子打不到的人,也要豁出老脸试一试;当孩子终于不负众望的毕业后,但家长们还是高兴不起来。因为,孩子一毕业就意味着失业。所以,又开始重蹈覆辙,翻箱底找出为数不多的家底,低声下气的托人送情找关系。

  这样的畸形教育,是可悲的,也是非常可怕的。很多受教育者和被受教育者,已经钻入了自己所织的关系网中,而且在用身份和地位进行博弈名额的时候,越博网越紧,甚至弄的部分人喘不气来。那么,怎样才能打破这张网?其实很简单,主要看家长们愿不愿在教育的这块圣地,放下身份、地位和特权,让孩子们用知识和素质去为自己的未来博弈,以及教育部门的腰杆能否再挺得硬一点,敢向不遵守游戏规则的“特权身份持有者”说一个不字。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