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山西问题疫苗后续让人神伤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擎
2010年03月18日08:08

  揭黑记者王克勤昨天在《中国经济时报》上写了一篇有关山西疫苗问题的报道,使得这起2007年曾引起不小轰动的问题疫苗事件再次被人谈起,内容翔实,反映出的问题不可谓不严重。

  这篇报道很长,像一本书。王克勤是以一些孩子因未知原因死亡而铺展开他七个篇章的“山西疫苗乱象调查”,就报道中出现的时间来看,主要是对2007年山西问题疫苗作深度挖掘。山西省卫生厅有关人员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报道说是“反对”,我在回应的话语里没有发现这个词。这个回应既没有强烈反对这篇报道失实,也没有承认报道内容属实,摘列回应中的一些话,你会发现其语气之镇定,完全消解了报道的悲凉感。“山西省未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2008年11月卫生部组成调查组来山西调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前曾对接种点库存疫苗抽取样品,委托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验,检验结果均符合国家规定。”

  如果这可以被叫作回应,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回应所指和报道本身有极大的偏差。王克勤在报道里指向具体的人和家庭所受到的伤害,孩子有名有姓,有年岁,有具体症状的叙述,从报道透露的时间来看,有一些伤害到目前为止还在延续。这位负责人的回应着力强调的是没有接到报告,而且着重说明对疫苗问题的重视程度,但那是一个2008年的调查,现在疫苗安全情况怎么样,并没有翔实的让人信服的说法。

  不像新近发生的河南新密煤矿火灾,“山西疫苗乱象调查”其实并不是一个即时性新闻,这篇报道主要是还原了很多细节,使人们看到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一段不为人知的内幕。但即便如此,也足以使人震惊,让人有理由担忧这场疫苗安全事件是否已经彻底过去。

  从王克勤在今年2月所接触的一些部门来看,此一事件仍然处在一种隐秘状态。问题是什么性质,现在还有没有问题疫苗,对此一事件有没有处理,处理了什么人,均没有详细的信息。山西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不好回答”,山西省卫生厅的意见是“没有厅新闻中心的同意,不接待记者”,还有人提醒“情况变化了,我们新闻中心领导让我告诉你,你这属于跨行业采访,需要相关部门批准”,还有一些部门的态度是“我没有权力回答这些问题,这个案子早就移交省纪委了,你去问省纪委吧”,“你采访这个案子,想要干什么?”等等,由此不难看出,此一事件在当地的敏感程度,以及由此而造成的隔离状态,隔离使人难以判断虚幻与真实,从而极易放大恐慌,民间与官方呈现出不同的情绪状态与表达姿态。

  3年了,我们很难想像回溯此一事件的切入点会是那些身体留下创伤的孩子,他们痛苦自尝,伤疼自受。他们的家人没有反映过问题吗?真的就没有人知道他们无辜受到的伤害吗?未必的。但“未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可以正当地成为一个理由,说明反映与倾听之间还存有多么大的鸿沟。怎么样才算报告,报告又何以能不复杂地且真实地实现,本该令人无比放心的领域出了问题,应当以什么样的方式消除留在人们心里的阴影与恐惧,这些问题在负有责任的一方,是否受到认真对待,这些问题是如此的现实,又如此的无力,让人想来神伤。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