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节约型”投诉是官老爷作风的死灰复燃

来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2010年01月06日08:08

  到政府网站去咨询、投诉或者建议,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投诉不能超过100字,这样的限制还是头一回听说。对于江苏镇江丹徒区的官方网站上这样的限定,网友惊叹说,这是在逼市民用文言文投诉。(1月5日新快报)

  投诉内容字数多,看起来费眼费神,还占用网络资源,消耗双方精力,实在算不上“经济”,但这是针对那些无效投诉而言。如果投诉需要,而投诉人又没有驾驭文字的能力,做不到要言不烦,那岂不要把怨气埋到心底,如梗在喉,自寻烦恼?难怪有网民讽刺这是在逼市民用文言文投诉。

  严格说来,人民政府为人民,人民有话要说,公仆们不说洗耳恭听,最起码要让主人把话说完吧,而如此冒然武断地“打断”主人话语,不仅是不礼貌行为,更与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

  目前,也许是为形势所逼,一些地方政府跟风式建起网站,但也只是搭个架子,做些表面文章,并没有将其当作与民沟通的桥梁,为民办事的平台,领导也不会把这里当成倾听民情民意的渠道。少数领导虽然设有电子邮箱,但从来也不打开,甚至根本不会使用。所以,看似反映问题的通畅渠道,经常是“此路不通”、“彼路不通”,市民碰壁过后才反映过来,原来这是领导在“逗你玩”呢。如此一来,也就不难理解这家网站对投诉建议字数设限的初衷了,领导日理万机,哪有工夫听无关痛痒的闲唠叨?

  本来,让市民“投诉从简”,也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问题是,这样的要求只是针对市民百姓,而政府官员仍然可以大话连篇,会议上文件上空话套话依然绵延不绝,这种官民间事实上的不平等,也让我想到了此前看过的一幅漫画——一位大官听着小官反映情况,不耐烦时大手一摆:“好了,别再啰嗦了”!小官立马垂立一边,噤若寒蝉。网站投诉的“百字为限”,少了对民意的尊重,多了官老爷作风,而其本质则是一种强权和霸道!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官员从自己的讲话报告做起,限时限字,别浪费大家时间——这是从“节约型投诉”中衔生出来的民众祈求。只是这样的事情,谁来监督呢,而在基层,又有谁敢来监督呢?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