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木木:奥巴马增兵阿富汗引发的反响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木木
2009年12月07日08:00

  12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再向阿富汗增兵3万。关上电视机后心潮澎湃的美国人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派往阿富汗的士兵从哪里来?

  由于兵源不足,美国士兵罗曼斯卡斯基夫已经三次被派往阿富汗。他在博客上写道:我的使命是在阿富汗库那尔一个偏远的村庄与一群企图摧毁神圣美国宪法的敌人作战,这些敌人赖以作战的武器是睡裤、破烂拖鞋、瘦弱的身体以及肮脏的孩子,我们克服很大的麻烦才找到一些不喜欢我们的人。

  美国人曾经深刻反省二战后美国参与的五场大规模战争:韩战、越战、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阿富汗战争,其中越战和伊拉克战争被他们认为是政府以编造的谎言而发动的战争,韩战、海湾战争则被认为是正义之战,因为这两次战争都源于一国遭到侵略,而且美军行动经联合国授权,至于阿富汗战争,发动它的理由十分正当:伟大的美国居然在本土受到袭击,当然要不顾一切对发动袭击的背后力量予以毁灭性打击。但现在美国人问:我们在阿富汗打了八年,每年投入的金钱已经超过阿富汗全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现在基地势力已经不能对美国构成威胁,我们不能拿这笔钱干点更积极有效的事情吗?

  美国人视越战为耻辱,认为越战失败的原因是自以为在和集权主义意识形态作战,却没有意识到自己与之为敌的是民族情绪,现在他们担心阿富汗成为另一个越南。

  他们有理由担心。阿富汗被誉为“帝国坟墓”,历史上三次埋葬了大英帝国的军队,上世纪埋葬了强大的前苏联军队,那么美国政府无视这一排排墓碑、无视国内厌战情绪奋勇前进的动力是什么?

  谈阿富汗不能不谈地缘政治。所谓地缘政治,就是以地理因素为底,经济、社会、军事,外交、历史、政治等为面理解国际政治关系。地缘政治理论是西方国家制定国家政治军事战略和对外政策的重要理论依据,而地缘政治学说中最著名论点之一就是英国战略学家麦金德的“世界岛”论:欧亚大陆是“世界岛”,而中亚是其心脏地带,谁能控制心脏地带,谁就能控制世界岛,从而控制世界。

  对近几届美国政府外交战略影响非常大的布热津斯基的著作《大棋局》中,就有世界岛学说的影子。阿富汗军事战略位置重要,与中俄伊朗三国毗邻,从地缘政治角度理解美国的军事行动,反恐是一个契机,美国更感兴趣的似乎是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

  美国增兵阿富汗对中国有什么影响?最新消息是美国政府正在与中国磋商,要求开放中阿边境的瓦罕走廊,以为其即将扩大到10万人的部队提供补给。

  在美国增兵阿富汗还没有变成事实之前,法国《国家防卫》杂志上月刊登了一篇地缘政治研究专家拉法格的文章《中国为什么没有介入阿富汗战争》,指出中国不介入阿富汗战争,除了北约对阿富汗行动的司法框架不明朗这个原因之外,北京似乎也并不迫切希望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取得胜利并建立一个稳定的亲美政府,中国对西方势力日益迫近自己的边界心有余悸,不会愿意看到美军的反导系统和前线基地建立在自己家门口……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