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唐福珍会不会成为又一个孙志刚?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泓冰
2009年12月04日09:15

  这是一个惨烈的画面:为了抵抗强制拆迁,成都女子唐福珍把汽油淋满全身,她抱着一线希望,冲着伸向她的房屋的机械和人一遍遍地喊:“你们退下,我们可以坐下来商量,否则我就要自焚了!”

  无人理会。强拆继续进行,一时间,执法人员持械冲入,唐家人仰马翻……最终,在唐福珍竖起的五星红旗下,她决然地点燃了自己……这幅画面让人极为震惊:某些政府官员和执法人员在面对垂危的“草民”时,人性已经到了荡然无存的地步。

    今天有消息传来:唐福珍不治身亡。为那幅火光冲天的画面划下一个哀伤的句号。

  姑且先不管这一事件的双方是非,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就算唐是一个罪犯,如果生命垂危还应紧急施救,何况她只是一个保卫家园的妇女。而面对一个生命的即将消失,执法方面不肯终止强迁举动;甚至,在唐福珍已经燃烧之际,强迁竟然还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执行;甚至,据披露,在唐福珍弥留之际,还不准亲人探视……

  当地政府的强制拆迁,显系有备而去,在拆迁车之外,准备了救护车、警车,唐家被打伤四个,拘走七人。强拆之决心和力度可见一斑。然而,动用如此国家机器,对付一个手无寸铁的“草民”,这还是人民政府吗?

  唐福珍本来是对政府官员抱有一线希望的。否则,她不会高高树起五星红旗,指望以此唤醒他们,这是在人民共和国的土地;否则,她也不会在自戗之前,一再喊话,希望自己的生命能成为阻止他们的理由;然而,她最终绝望了,什么都不能让他们停下来,那么,一个草民,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停下来,在火光冲天中,彻底停下……

  唐福珍以死相抗,不知道当事的政府官员是否内心有过哪怕是一丝的触动?

  这件事的最恶劣处,是政府官员公然漠视百姓生命而无丝毫反省和悔意,当地公检法也配合默契,共同结成了凶手联盟。

  这是为什么?

  近年来,来自政府官员的各种雷人语录屡见不鲜:

  ——郑州城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采访违规用地建造别墅的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广州交通部门针对记者询问封闭车道要不要证求市民意见时,发火道:“我拉屎要不要通知你啊,臭不臭要不要通知你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团长夫妇逛莫高窟因乱摸文物被劝,竟无端打人耳光,被警方讯问时,傲然说道:我们都是有身份的人,就不要浪费警力了!

  他们可能是一些“老实人”,不加掩饰地说出了很多人隐藏在心底的话。在这些官员面前,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统统碰了壁。无视党纪国法、无视群众利益、无视基本道德,这样“豪放”的作为,甚至敢于在光天化日之下晾晒,都懒得费力去遮掩。

  然而,和成都金牛区某些官员相比,他们已经相当“善良”了。金牛的官,看来堪称最“牛”——能在一条即将消失的生命面前,气定神闲,该拆就拆,该打就打,这比几句雷人语录,品级要高得多了,底气也足得多了。这份荒唐的“底气”从何而来呢?

  没别的,他们心中很清楚,他们手中的权力很大,让他们可以对百姓颐指气使;更重要的是,这份权力不是人民给的。那些围观的群众,那些捣乱的记者,能动一动他们的乌纱帽吗?相反,上级满不满意意,政绩是不是彰显,才是他最为看重的。

  这让人想起,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会议时,专门研究干部考核机制,提出要扩大考核民主,强化党内外干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分量。这可能是打蛇打在了七寸上。试想,如果把干部任用的决定权,把对干部政绩的考评,在很大程度上交给群众的话,干部不再总盯着 “上面”的脸色与眼风,不是总想着向上邀功取宠,而是时时关注老百姓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如此一来,像公然逼死人命的事情,还会如此理直气壮吗?那些行为不端的官员,还能“带病提拔”吗?跑官要官,还会有供不应求的市场吗?

  毕竟,贿赂个把有提拔权力的上级容易,想“贿赂”民意民心,比登天还难。

  几乎是与唐福珍消失的同时,成都市出台规定:今后,拆迁户最为痛恨的“野蛮拆迁”行为,将被作为拆迁单位损害拆迁户利益的恶劣行为,在年度考核中被实施一票否决,其直接认定为不合格的审核结果,也将直接影响其今后的招投标——我们宁愿相信,这是对唐福珍事件的一种反省和纠偏。只是,它来得太迟了一些。

  希望唐福珍的生命,能够唤醒一些官员的良知,唤起对强制拆迁的反省,更能唤起吏治的改革。如同孙志刚以死终结了非人道的收容制度,唐福珍之死,能否也终结非人道的强迁制度,终结非人道的官员的仕途之路……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