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木木:分享权利,分担责任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木木
2009年11月30日08:05

  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防治艾滋病规划署的两位公共信息官员拜恩和内特,向该署主管建议将12月1日设为“世界艾滋病日”。拜恩提出,1988年是美国大选年,12月1日选举已结束,而圣诞尚未到来,正是媒体为缺少话题而苦恼的日子,选择这个时间,能吸引媒体的注意力,让他们舍得把大量资源用来报道与艾滋病有关的事实。

  艾滋病是一种高死亡率疾病,由人们通过性行为、吸毒、输血等传播,正因为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依赖于人的行为,就决定了艾滋病防控和医治要取得成功,关键要素是提高人们对这种疾病以及对自身行为的认识。“世界艾滋病日”最初对日期的选择,传递的信息就是:害怕、隐而不谈、将之列为国家机密都不是有效防治艾滋的办法,好的办法是尽量曝光、努力宣传,帮助人们克服无知带来的恐惧与歧视、并让更多的人懂得怎样通过自己的行为降低染病风险。

  艾滋病相关数据在我国一度被视为国家机密,无论政府还是民众,曾经普遍的态度是:艾滋病是外来疾病,可怕但是与我无关。事实证明无为而治与置身事外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是行不通的治国与处世之道。无论承认与否,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目逐年上升,而艾滋病亦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致命疾病。根据11月24日发布的联合国《2009年全球艾滋病流行报告》,中国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约为74万人,2009年新增感染者约4.8万人,其中42.2%通过异性性行为传播,32.5%通过同性性行为传播。

  根据统计,在英美,青年同性恋人群属于艾滋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2006年,美国48%的男性艾滋病感染者可能经由同性性行为感染。2007年,英国新增近4万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同性恋者,其中55%为35岁以下。

  理念、价值观、性取向的多元化是社会发展趋势,同性恋作为性取向一种,并无可指责之处,但同性恋的性行为方式让他们受病毒感染的机会更大,也是医学上的事实。同时英美各国数据表明,青少年对待性行为态度日趋开放,医学知识却日渐贫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成为艾滋感染危险人群。在我国,近3年报告职业为学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的比例亦逐年上升。

  最近云南大理市卫生局出资,将建立一个由10多名防艾志愿者经营的以同性恋群体为目标顾客的酒吧。卫生局和志愿者计划以酒吧为平台对同性恋者进行防艾教育。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大夫张建波认为,在不能阻止男同性恋性行为的情况下,至少可以试着帮助这些行为更安全。

  从设立之日开始,“世界艾滋病日”每年都会有一个主题,其中一年的主题是“分享权利,分担责任”,事实上艾滋病作为一种高死亡率的传染病,是人类面对的共同的挑战,没谁能轻易置身事外,政府要承担起在一定人群以及青少年中进行艾滋教育的责任,而分担责任对于个人而言,除了远离不洁性行为,保证自身安全之外,还包括更多地了解艾滋病、并帮助身边的人了解。对艾滋病的了解和防治绝不应仅止于每年的12月1日,这才是设立“艾滋病日”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