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倾听民意破解番禺垃圾焚烧风波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2009年11月25日08:15

  11月23日,广州市番禺区数百居民就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问题到广州市城管委上访。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表示,如果环评不过关,或者大多数市民反对,该项目不会动工。同日,番禺区区长楼旭逵在相关座谈会上表态:“项目环评不通过,绝不动工,绝大多数群众反映强烈,也绝不动工。”此外,番禺向250万民众发出倡议书,称将在全区进行为期半年的垃圾处理问题大讨论,广泛征求民意。

  在事关民众利益的问题上征求民意,已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番禺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问题上风波骤起,一个重要的原因恰恰是这方面被击中了软肋。有关方面从2003年起即已开始垃圾焚烧项目的选址工作,到2006年已经初步决定在大石镇会江村地界上建立发电厂,一直到获得规划等部门批文,其间并无真正像样的官民沟通与互动环节。

  直到11月22日,广州市有关方面召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闻通报会,在声明“环评不通过绝不动工”的同时,依然不忘强调“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坚定不移”。在民间的反对声浪中,相关官员的一个“坚定不移”的表态,透露出几乎胜券在握的底气和傲慢。当地官方多次提及,要依法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而按照他们的解释,事前未与民众充分沟通也是“依法”的一部分。因为该项目规划被批准时,法律尚未有规划公示的规定。而眼下公众参与的环节,也只有环评这一条路径。按照“走程序”的种种潜在做法,或许通过环评也并不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项目的主导者看来,“依法”走完所有程序,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便具备了充分的合法性,落地生根再无其他障碍。但是,合法性的含义并非如此简单,程序上的合法性当然是指合乎相关法条和手续要求,但实质上的合法性却是指来自民众的支持度和认可度。在理想情况下,两者是合一的,但通过现实中的某些操作手段,程序和实质却可能被分裂开来。江苏省吴江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取得了包括环评在内的全部审批手续,但它依然没有逃脱在点火试运行之际被紧急叫停的命运,因为它遭到了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作为合法性的本质内容,民众同意的价值远远大于纸面上的图章和手续。

  而民众的同意,只能来自充分有效的交流与沟通。在这里分歧不是问题,通过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意见交换,分歧可以被缩小,共识能够被建立。而且,弥合分歧建立共识的过程,往往也是保证公共决策质量的有效途径。就番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而言,官方与民间的分歧表现为,垃圾焚烧到底是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它所产生的二噁英毒素到底能否控制在安全标准以内,政府强力推进垃圾焚烧项目到底是为了破解垃圾围城的窘迫难题,还是已经被全球垃圾焚烧产业利益链条所牢牢俘获?政府认为项目安全,舍此无以对付滚滚而至的垃圾洪流。相关民众则持不信任态度,认为自身健康利益将蒙受灭顶之灾。

  到底是哪一方手握真理,且不忙于做出判断。当地政府所承诺的征求民意的过程,事实上就是双方观点直接博弈的过程。以今日科学的昌明和资讯的发达,判定垃圾焚烧到底是魔鬼还是天使并不是难于上青天的课题。平心静气的沟通和交流将使番禺和广州从中受益,因为除却发电厂项目个案之外,垃圾处理难题经由民智的开阔河流,更容易望见葱茏的答案绿洲。受益者甚至不局限于广州,当垃圾焚烧项目呈遍地开花之势的时候,不只一地的民众在焚心似火,也不只一地的决策者在举棋不定,番禺的答案将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