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打黑“星火”何不燎原全国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邓全伦
2009年11月05日10:00

  一众暴徒拿刀砍人,就像屠户用刀砍杀牲畜;老百姓聚集在政府门口,举着血淋淋的照片;清缴的刀具、大砍刀堆积如山……

  这不是蒙太奇式的电影镜头,而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对现实中当地黑恶势力猖獗的形象描述。在这一幕幕可怖的场景背后,重庆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黑风暴”,并取得辉煌成果。

  10月29日,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向媒体介绍说,6月以来,已有24名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落网,160多名骨干成员被抓捕归案,重庆打黑行动已进入“攻坚阶段”。重庆市检察院也发布消息称,已批捕814名嫌疑人,其中10名厅级官员涉黑落马,查封、冻结黑恶势力涉案资产17.43亿元。这些成绩既突显了重庆打黑的决心和力度之大,也使这一行动引发了民意井喷,举国好评如潮。

  黑社会是一种经济动物,根本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攫取非法经济利益。作为现代商业的产物和正常社会肌体里的寄生虫,黑社会是当今世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当代中国,它追随改革而来。改革前,中国虽有黑社会的传统,但在新政权的严厉打击下,加之当时控制严格的政治制度、经济关系和社会结构,黑社会奇迹般消失。随着经济的发展,黑恶势力又企图死灰复燃。

  黑恶势力的复出有其社会基础。它是由于合法社会的运转不正常产生的,因为在改革的大部分时间里,一些地方过于重视经济建设,在社会财富分配上,没有制定相对公平和公正的规则,公共服务匮乏,社会管理机制薄弱,导致社会矛盾涌现,特别是弱势群体不断被推到贫困的边缘,权利丧失,这使得他们中的相当部分人由“弱”变“恶”,成为黑社会成员的主要来源。

  另一方面,政府在退出大部分市场的同时,和市场经济配套的法规与制度并未完全建立,存在大量的灰色地带可以谋取利润,一些犯罪组织就企图利用转型漏洞,通过暴力实现其经济利益。两方面一结合,便形成了今天的各种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

  黑恶势力染指商道,商道就会遭到釜底抽薪式的戕害。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说:大到能源、交通、建筑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小到粮油菜肉等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商贸活动,只要有利可图,黑恶势力就无孔不入。

  重庆刚审结的黎强黑帮案就充分显示了黑道对商业秩序的戕害。黎强靠民营公交起家,但他从不讲商业规则,其强占重庆客运市场份额采用的惯常手法是:先投入车辆进行非法营运,然后采取拦车、砸车、堵路、打架斗殴等手段,排挤、打压竞争者,并通过操纵群体性事件向政府施压,获取客运指标等利益。短短几年,他拿到重庆100多条公交线路经营权,成为“公交霸头”。

  毋庸讳言,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坐大成势,除了拥有经济基础外,还倚仗有权力阶层的保护。事实上,以商养黑,以政护黑,以“善”遮黑,竭力“漂白”,已是黑恶势力存在和发展的一大特点。

  我们检索落马的重庆黑帮会发现,他们在积累了一定实力后,都纷纷谋求“成功转型”:一是经济上“漂白”,以非法所得进军合法行业;二是形象上“贴金”,多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慈善家身份出现,并寻求政府官员的庇护;三是政治上“染红”,千方百计博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身份。

  据报道,黎强头戴的“红帽子”有一大堆:重庆市人大代表、巴南区政协常委、区工商联会长、市道路运输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出租与租赁协会常务理事等。黎强至少拥有5把“保护伞”,分别来自运管、信访、税务等多个部门的官员,为此黎强有恃无恐,对受害者叫嚣:“随便你们到哪里去告,到处都是我的‘兄弟伙’。”甚至在黎强刚被警方带走后,他被扣留的手机不时有提示逃匿的短信声响起,发短信者不乏警方内部人士。

  在许多黑恶势力组织背后,都有公权力的影子。

  重庆打黑,重在拔黑伞、挖黑土,这不仅是一个商业秩序的规范和重建问题,更是一个公权力系统洁身自好、自我强健的过程。从目前情况看,重庆打黑目标明确、组织严密、措施得力、效果明显,显示了重庆当局打黑的坚定意志,值得高声赞叹,更期待纵深推进。

  但有识者表示,重庆所拥有的态度,所采取的行动,所取得的成果不仅仅作为一个典范,一个特例。诚哉斯言!黑恶势力的滋生与繁衍,不拘于一时一地;黑恶势力并非重庆独有的现象,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的个人经历也表明了这一点,从铁岭到锦州,他一路走来打黑不止,也从侧面证实黑恶势力组织的普遍性。

  这就决定了重庆式打黑的巨大现实意义与普遍意义,不应成为全国的一个“孤本”,打黑除恶必须全国“一盘棋”。重庆当政者打黑除恶的决心、力度和效果,无疑在全国具有标本意义:打黑的成功与否,应首先取决于政府对于黑恶势力的态度,在于当政者是否敢碰硬、动真格,是否有坚强的指挥领导,是否勇于斩断当地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

  我们正处于一个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时期,当前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诉求就是公平和正义,而黑恶势力犹如寄生在我们这个社会肌体上的毒瘤,严重地破坏了社会和谐的生存秩序。黑白人间,有朗朗乾坤,不容得黑暗笼罩;红色中国,也不应让黑恶势力抹黑。所以笔者期望,我们应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激昂的斗志,让重庆打黑除恶这星星之火,尽快在全国大地上“燎原”,惩恶扬善,除恶务尽,还法律以尊严,还人民以公道,还社会以正气!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