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创业板忠告:非诚勿扰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朱胥男
2009年11月04日10:13

  开市首日全线暴涨,然后连续两天大面积下跌,超过20万散户被套,市值蒸发近200亿元……这便是蹉跎了近十年岁月的中国创业板,在上周五横空出世之后,呈现在全体投资者面前的一份答卷。

  号称“中国的纳斯达克”的创业板能有如此的表现,应该说,还是在媒体和大众的预测之中,并不会使人们感到十分惊讶。但令人有些惊讶的是,股票暴跌本来并不值得高兴,可不少网民却表达了心中的“喜悦”。为什么呢?因为伴随着这两天的大幅下跌,那些受益于创业板推出而一跃成为亿万富豪的个人股东,其身家也有了同等程度的大幅缩水。看着他们名下的财富受到绿油油的股价拖累,这让很多旁观者的心里或多或少得到些许安慰。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群体,便是包括冯小刚、黄晓明、李冰冰等明星在内的华谊兄弟一干股东,他们一方面在演艺界混得风生水起片酬优厚,一方面,又凭着发起股东的身份借创业板东风,一跃成为千万甚至亿万级的富豪。不过,明星大腕们的财富缩水是有代价的,这代价便是成千上万首日买入的中小投资者集体被套,并且,短时间内还看不到有解套的希望。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已是被中国投资者熟知的话语,但是,从创业板上市首日被爆炒的情况来看,其市场风险还没有被中小投资者所认识。相对于主板公司来说,创业板公司具有规模小、门槛低,以民企为主等特点。这些特点对于投资者来说,则意味着具有收益更高、风险更大的可能。

  其风险在于,根据创业板制度设计,创业板股票有“直接退市”的规定,不会出现像主板那样的ST、*ST等警示过渡阶段。主板公司连续亏损,还可以通过买壳、借壳实现最终的重组,在创业板就没有这种可能,一旦触电,直接死亡。购买退市股票的投资者有可能血本无归。除了制度设计的风险之外,创业板公司还有可能面临技术的风险。因为,当今我们所处的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的时代。环顾全球技术市场可谓是群雄逐鹿、竞争激烈。如果创业板公司一旦失去技术优势,公司就会存在巨大风险。

  此外,创业板公司还面临着道德的风险,公司上市使公司的所有者财富急剧膨胀,但这种暴富反过来也会助长他们对财富的贪婪。因此有专家预见到,产品质量造假、财务账目造假、披露信息造假等违规行为将会在创业板市场如影随形,挥之不去。一旦劣迹败露,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创业板股价就会高台跳水、财富蒸发,这在国外的创业板市场中已有过活生生的例子。

  所以,那些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输不起而又急于发财的投资者,最好不要急着去炒创业板,否则,就会像香港股神曹仁超警告的那样,“创业板就像一个男孩,你要提防哪一天这个男孩突然跑掉了。”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