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谭浩俊:教育“潜规则”条条闹人心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谭浩俊
2009年11月03日08:28

  教育领域的"潜规则"所绑架的,不仅仅是家长、学生,还有社会公平、正义、法律、社会稳定等。

  11 月1日《楚天金报》报道,近年来,教育部门屡发新规,教育顽疾却难以禁绝。相反,针对新规旧律,当前中小学教育还形成了多项“潜规则”,如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不得选拔性考试却依然在考;不得分快慢班或实验班,就变相成创新班;择校费名亡实存,而且都是“被自愿”……其积弊之深发人深省。

  择校、择校费、奥数、升学率、重点班、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培训班等“潜规则”,可以说条条让人闹心,件件让人操心。

  对这些顽症,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不可谓不重视,一些地方早就做出过明确要求,有的还通过立法、出台文件、检查整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等手段,对这些现象进行治理。然而,一些地方效果不仅不明显,这些顽症还有泛滥之势。

  那么,为什么经过长时间的清理整顿,这些“潜规则”却屡禁不止?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益,正是在利益的驱动下,才出现了这些问题。

  学生和家长显然是不希望出现这些现象的。这些“潜规则”,无一不在蚕食着他们的利益,但是,为了考试、升学,他们不得不被这些“潜规则”牵着鼻子走。被这些“潜规则”所绑架的,不仅仅是家长、学生,还有社会公平、正义、法律、社会稳定等。

  困扰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一些“潜规则”,近年来虽然不再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却更加让人难以接受。以择校费为例,过去,择校费是明目张胆地收取,现在一些学校却挂上了家长“自愿”的招牌,收取择校费时,都要求家长必须承诺“自愿赞助”、“自愿交纳”,否则,就不能择校。

  教育上产生的这些“潜规则”,不能把责任都推给学校和教师。这是因为,很多问题是学校和教师也左右不了的。比如,有关部门要求不能择校、收取择校费,但许多地方却有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之分;有关部门要求不能以分数论“英雄”,但在教学考核中,却总是以升学率为主要指标,这只能逼迫着学校、教师把分数作为最高目标;有关部门要求取消奥赛等课外辅导班,但一些地方在升学中,学生却可以凭借奥赛成绩获得加分。

  有人说,教育上的“潜规则”是最大的毒瘤、最大的腐败,这话虽然苛刻,却不无道理。净化教育环境,是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必须重视的一项工作,而消除教育上的各种“潜规则”,可能是最迫切的一项工作了。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