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韩寒和小四:“男女有别”的价值观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亮
2009年11月03日08:18

  自称“四爷”,被万千粉丝拥为“四殿”的郭敬明同学,最近或许要抓狂。让人担心小四这次会不会人格分裂:只见他或是满脸堆笑地对媒体说,“我不在乎他说什么,我无所谓”;或是恼羞成怒地大吼,“我不认识他”,然后狠狠掐掉记者电话。

  “四爷”如此尴尬,是因为青年领袖韩寒,近日又“出言不逊”了。在接受采访时,韩寒一反此前对小四的温和含糊的措辞常态,似乎是首次言辞犀利地表示:自己与郭敬明不是同一类人,而且“男女有别”。自己除了钱比郭敬明少,其他都比他强;批评郭敬明的杂志的价值观很贱,招90后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孩子喜欢。(《南都周刊》11月2日)

  我们知道,自从韩寒2006年开博以来,各位跑文娱线的记者朋友,只要坐等其博客更新,就能守到次日重磅新闻。其实若抛开单纯的猎奇心理,你会发现即将成为杂志主编的韩寒,看不起小四杂志很贱的价值观,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新闻点。

  我们知道,“四爷”除了对长相相当自信,酷爱美容且热衷于在博客大秀其千娇百媚半裸照之外,就是在自己杂志里大肆炫富。个人追求物质享乐,当然不是错,但是作为杂志主编,应该明白杂志作为公共媒介,它在追求经济效益之外也要承载相应的社会责任。而这种责任则主要体现为,以一种价值观的持续输出来影响社会,助推社会进步。

  特别是,面对俨然已办成个人奢侈品秀场或粉丝团内刊的杂志,小四更应明白作为主编,自己的杂志输出的思想和价值,或深或浅都打着郭小四个人烙印。对那些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的90后主力读者来说,假如你只选择性地告诉他们,现在尽享大上海香车宝马、纸醉金迷的奢华,却有意隐瞒了此前从四川自贡到国际大都市的艰苦卓绝的个人奋斗。这样的价值观输出就是有问题的,用韩寒的话说就是“很贱”,就是永远追逐最纯粹的物质。

  而相较而言,韩寒之所以得到越来越多公共知识分子的承认,不在于他会写小说——他写故事的能力可能不如郭敬明。他是靠天赋,靠文字和幽默感混的,但更是靠批判精神吃饭的。他的笔永远关注现实,乐于做一个公共发言人。他有骨气,可能是傲骨,但傲骨是独立人格和独立思想铸就的。这种批判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虚有其表的伪叛离,而是一个践行公民的自由表达。

  这就是一位公共知识分子力所能及的力量,哪怕是一人的微薄之力,也是值得尊敬的。而同在上海赚钱有方的小四,向来是无暇关注于此。

  四川成都 李晓亮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