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高房价下,光鲜的“白领”也是低收入者

来源:千龙网 作者:孙瑞灼
2009年11月02日09:37

  谈起房子,在北京某公职部门工作的李炘睿大倒苦水。这位南京大学的高材生月薪四五千元,在别人眼中,他的生活应算轻松如意,殊不知小李为了买房几乎白了少年头。“北京市四环以内的期房均价已经过两万了,照这样算,我攒一年的钱只能买一两平方米。月薪是百儿八十地涨,而房价是三千五千地涨,收入永远追不上房价,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享受到政策的照顾呢?”(《新华视点》11月1日)

  李炘睿的困境只是当前众多“住房夹心层”的一个缩影。确实,在如今的高房价下,不仅是那些低收入家庭存在住房困难,所谓的“白领”、“中等收入者”也同样存在买不起房的问题。按国家政策规定,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只提供给城市低收入家庭,普通工薪阶层既买不起房子,又不在政府保障的范围之内,怎么办?

  我们的父母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把我们培养到大学毕业,找到一个体面的工作,让我们成了城市里的“白领”,以为能过好日子了,没想到这一“美梦”在可怕的高房价面前彻底粉碎。我们一个月有几千的收入,与那些农民工、下岗工人相比生活似乎过得挺“滋润”。可是,在如今高得可怕的房价下,如果我们如果想在城市有一个自己的窝,不吃不喝得要等20年。一些人省吃俭用,贴上父母的积蓄,咬咬牙买了套房子,可在以后长达二三十年的时间里都要当“房奴”,一辈子为房子而打工,不仅生活质量受影响,再教育、再发展的空间也受到严重影响和挤压。不敢消费、不敢投资、不敢娱乐成了普遍的心态。在高房价下,所谓“白领”其实也是低收入者。中青报曾做过一个调查,69.7%的人认为,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是政府最该着力解决的问题,但同时有59.8%的人认为高房价影响最大的是中等收入群体——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同样难以承受高房价,另一方面,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政策却无法顾及到这个群体。

  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应当是,政府帮助少数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和中等收入者买得起普通商品房,高价商品房则由高收入者购买,应当是一个中间大、两头小的合理结构。可现在,在虚高的房价下,连中等收入者都无法购买普通商品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实体经济尚未回暖的情况下,我国一线城市房价扶摇直上,其涨速、涨幅与经济基本面“脱钩”,远远超过了经济回暖的进程。9月份,深圳商品房每平方米成交均价已超过2万元,创下历史纪录,杭州、北京、上海等地房价也在近期达到或超过历史高点。针对房市的失衡现象,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清华大学李稻葵以及住宅法专家李明等学者,各自提出了再次对住房制度进行改革的方案。虽然“二次房改”的说法被有关部门否认,但在“二次房改”呼声的背后,其实有着真实民意——那就是政府或者采取有力措施把房价降下来,或者把中等收入阶层也纳入住房保障范围,让他们享受保障住房的资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