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木木:当奥巴马遇上默多克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木木
2009年11月02日08:14

  巴拉克·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第44任总统。前任众多的悲哀之处在于:你取得辉煌成就,群众有保留地将你称为“某某第二”,你稍有污点,他们立刻迫不及待联想起你丑闻最多的前任。

  奥巴马一向以林肯为楷模,上任时又被部分易激动的群众誉为个人魅力堪比肯尼迪,不幸的是他最近与福克斯新闻频道之间的战争,却令他跟“丑闻总统”尼克松扯到了一起。事情开始很早,6月奥巴马就说,我们有一个电视台,它不遗余力攻击我的政府,如果你花上一整天看这个台的节目,你会发现根本找不到一个有关我的正面故事。

  但战争正式爆发于9月,奥巴马在国会发表关于改革医疗制度的重要讲话,其它新闻台纷纷直播,只有福克斯大逆不道不予理睬。白宫大怒,借机发作。之后双方唾沫横飞。白宫传媒主管说,福克斯不是一个新闻台,它是共和党的传播分部,并宣布2010年之前总统绝不上该台任何节目。白宫办公厅主任说,福克斯做的不是新闻,带有自己观点的那不叫新闻。白宫高级顾问则在ABC电视台批评默多克做的节目都是为了赚钱。默多克大亨闻讯表示,是的,白宫反福克斯运动展开后,我们收视率暴涨。

  一轮混战过后,看热闹的美国群众纷纷发表意见,有的痛心疾首,认为奥巴马这样做不妥,跟尼克松当年制定臭名昭著的“敌人名单”、要求运用税收等国家机器对敌人予以打击的劣行有何区别。但有的群众不以为然,表示对新闻媒体发动战争是我共和国总统的伟大传统。

  后者有道理。上世纪30年代,伟大如罗斯福,在新闻媒体对他的新政不予支持之后,就痛斥“新闻界的200%都是共和党人”,他同样坚决反对新闻界对新闻予以解读,认为新闻就是呈现事实,绝不允许带有观点。上世纪60年代,总统林登约翰逊因为隐瞒越战战事进展并阻止新闻界从低级官兵那里获得真实信息,同样跟新闻界陷入混战,他悍然宣布:一个男人会去成为报社记者,这本身就是他有人格缺陷的证明。尼克松更不必说,对记者恨之入骨,而他最后果然败在两个记者手上。

  美国历史上跟新闻界关系处理得最好的总统是肯尼迪。很遗憾奥巴马没有理想要成为历史上最受爱戴的美国总统,不然他应该读过肯尼迪1961年在沃尔多夫阿斯托利亚旅馆对美国报纸出版协会的致辞。肯尼迪在致辞中说,任何一个总统都不应惧怕公众对他工作的审视,因为从审视中将诞生了解,从了解中将诞生支持或反对;我不但不制止你们在读者中引致的冲突分歧,我欢迎它,这个政府将坦陈自己的错误,为错误承担责任,我们期望你们在我们犯错却没有意识到时指出来。

  政府与新闻自由之间的关系,一向被美国人形容为“糟糕的婚姻”,无法离开,又互相憎恨。而肯尼迪的致辞为这段婚姻描画出最美好最理想主义的图像。

  也许是被这幅图像所说服,10月28日白宫福克斯之战打了一个多月后白宫决定休战,白宫新闻秘书亲切会晤了福克斯副总裁克莱门特。会晤后,克莱门特接见福克斯华盛顿分部员工,语重心长叮咛他们要继续“公正而平衡”地战斗在新闻第一线。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