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刘阳:打击索马里海盗各国面临“囚徒困境”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阳
2009年10月23日08:14

  已经“销声匿迹几个月”的索马里海盗19日绕过多国海军把守的亚丁湾海域,到距离本土海岸700海里外远离传统护航区的印度洋上突然劫持了中国货轮“德新海”号,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

  世界关注海盗劫持中国货船

  一年前,当索马里海盗驾驶小艇与美国军舰对持时,美联社曾经发问:“来自世界上最贫穷、最悲惨国家的一小撮犯罪分子怎么胆敢与世界上最富有且武器装备最精良的超级大国对峙?如今,英国《卫报》评论说,索马里海盗用一次长途奔袭向国际社会证明:他们可以“智胜”各国海军。

  英国《金融时报》20日说,“德新海”号19日遭海盗袭击是在距离索马里以东700海里的塞舌尔附近海域。澳大利亚“AUSTIN新闻”惊呼,索马里海盗从来没有在距离他们自己的海岸如此远的地方发动袭击”。英《金融时报》说,与以前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所有船舶相比,该船出事时距陆地距离更远,该事件凸显出索马里海盗在远离海岸的印度洋上袭击船舶的能力与日俱增。

  美联社称,这是中国去年向亚丁湾派遣护航编队以来索马里海盗首次成功劫持中国大陆船只。而“AUSTIN新闻”认为,索马里海盗跑到离自己老巢这么远的海域动手,正是因为他们曾在家门口的亚丁湾与多国海军交过手,是被赶出来的。

  最近几个月来,国际媒体鲜有索马里海盗袭击的消息报出,然而进入10月,西班牙和新加坡各有一艘船只遭索马里海盗袭击,且袭击地点远离亚丁湾。法新社评论说,人们在过去几个月还以为海盗们已经销声匿迹,但现在看来,他们不过是在等待季风季节过去。

  “德新海”号被劫持的消息20日在中国引发强烈震动。中国外交部、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等多部门启动应急机制,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有关资料显示,遇险的“德新海”轮属于巴拿马型货船,建造于2008年,主要承运货种为煤、焦碳、粮食、化肥、杂矿、铝粉、水泥等大宗散杂货。

  据《环球时报》报道,出事地点距离中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1080海里,也就是说“德新海”号的航线与中国护航编队完全不在同一片海域。中国社科院专家殷罡19日对媒体表示,索马里海域非常大,军舰一次只能为一组船队护航,不可能对所有船只提供护航。正是由于海盗一般不在这一海域出没,加上船员可能对这片海域很熟悉,因此没有申请舰队护航。

  据路透社消息,索马里海盗2008年曾在亚丁湾海域发动111次袭击,成功劫持42艘船只,其中不仅有沙特万吨级油轮“天狼星”号这样的商船,一艘乌克兰运送武器的船只也曾落入海盗之手,海盗的猖獗也促成多国海军进驻亚丁湾海域护航。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中国表示将全力营救被劫持船只和船员后,索马里海盗通过英国广播公司向中国发出威胁,要求中国打消营救企图。索马里海盗基本上只图财,很少伤害人质安全,一般来说,在被劫持船只靠岸4至5天后海盗会联系船舶公司谈判。该人士也表示,每年6月到9月是索马里海域季风季节,一到10月,印度洋季风减弱,海面风平浪静,海盗活动也就猖獗了。

  中国海运绕不开危险海域

  去年索马里海盗猖獗时,西方媒体曾将非洲吉布提以南、肯尼亚以北,距索马里海域20—240海里这片区域称为“游荡着幽灵的海域”。路透社20日援引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7月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海盗袭击次数达到240次,是2008年同期的两倍还多,海盗袭击次数的增长几乎全部是索马里海盗活动所致,今年上半年索马里海盗共袭击148次,成功劫持31次。

  《明镜》周刊网站20日说,虽然欧盟和北约都在印度洋海域派有保护力量,但海盗选择了国际力量都不熟悉的水域下手,中国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金融时报》报道,目前被索马里海盗扣留为人质的船员人数由此上升至146人,国际海事局表示,在“德新海”号遭袭之前,已经有五艘船舶被扣留在海盗手中。

  据《环球时报》报道,据中国船东协会今年4月的数据,去年曾有6艘中国籍或中国租用的外国籍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包括港台船只。“德新海”号是中国今年第一艘遭海盗劫持的大陆船只。此外,去年仅中国一家远洋运输企业就有60多艘船被袭击。既然这里如此凶险,中国远洋船只为何不绕道而行?专家分析,这是因为中国远洋船根本绕不开这些危险海域。

  据介绍,当前全球有五大公认的海盗多发区,分别是西非海岸、索马里半岛附近水域、红海和亚丁湾附近、孟加拉湾沿岸和整个东南亚水域。对于大多数中国船只来说,这几处恐怖海域都是必经之地。中国每年进口7000万吨石油的60%都要通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这条运输线,5大危险海域中的两个都在这条线上。中国目前已是世界十大海洋运输国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亚丁湾的船只有2万艘,其中中国货船约有1000多艘。“走的船多,自然遭受袭击的次数也多,如果绕道好望角,航程要多20多天,太不划算”。“阿拉伯门”网站报道说,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发达,远洋船只越来越多,中国远洋船已成为索马里海盗新的财源。

  打击海盗各国面临“囚徒困境”

  作为一种古老职业的海盗,早在古罗马时期就被西塞罗称为“人类的敌人”。据说,最早的海盗记录出现在公元前1350年,当时的记载称,希腊商人在地中海港口腓尼基和安纳托利亚进行贸易时,偶尔会被海盗袭击。历史上,北非海盗、阿拉伯海盗、加勒比海盗都曾横行一时,200年前,美国甚至曾派舰队到北非打击海盗。

  近年来,人们一提到海盗首先想到的必然是索马里海盗,去年4月索马里海盗猖獗时,甚至劫持货船与美国军舰对峙数小时。这些驾着小艇劫艘货船,就敢公然要挟一个国家的海上亡命徒多次令世界震惊。

  《阿拉伯对话》杂志日前称,索马里的贫穷和动荡是海盗盛行的根源,但要根治实在太难,巴林《中间报》说,原本贫穷的索马里渔民靠当海盗有房有车有女人,他们的生活令当地年轻人向往,海盗队伍得以不断扩大。

  索马里海盗对亚丁湾乃至印度洋广阔水域的骚扰令国际航运业增加了不确定性。西班牙《国家报》开出了3个药方:上策是“上岸”,消灭海盗于陆地,但这一方案很难得到在索马里陆地吃过大亏的美国和对进入别国领土反恐顾虑重重的多数国家附和;中策是调动更多海军,建立多国协调和海域分工巡航机制,但这样做代价太高,且各国间立场很难协调;下策是跟船护航,法国和西班牙就已派水兵和私人保安上远洋渔船,但这种做法代价更大,且易引发海盗报复。

  事实上,正是无组织的状态造成了制度缺失,从而导致交易成本高昂。一方面是1991年索马里内乱以来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一方面是打击海盗的各主权国家面临着一种“囚徒困境”——确保海上运输安全某种程度上属于全球公共品,各国都想搭便车造成公共品供应不足。

  为了确保本国船只的安全,一些国家的货轮开始雇佣武装保安登船护卫,以便阻吓有意登船的海盗。同时,各国多不愿采取武力措施解救被海盗俘虏的船员,以免伤害其性命。有海运业内人士说,许多国家不许商船带武器入境,将给海运增加麻烦,此外,带武器还可能激怒海盗,使船员更加危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高祖贵2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打击索马里海盗存在这样的问题:“谁去打?去打谁?”高祖贵说,从索马里国内看,当地没有强有力的政府,海盗是当地众多老百姓铤而走险的生计,而且形势在进一步恶化。从国际社会看,国际航运安全是公共安全,谁愿意挺身而出登陆索马里?登陆了又该打谁呢?在对付索马里海盗问题上,整个世界似乎都没有好办法。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