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秦春兰:对农民工征收城市增容费就是卸磨杀驴

来源:中国网 作者:秦春兰
2009年10月21日08:07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对进粤外省农民工征收城市增容费,引起热议。(10月20日 《信息时报》)

  城市增容费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个陌生的字眼,在一些城市,对于大学毕业生进入城市工作,就要收取所谓的“城市增容费”,当时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现在有人竟然又要把这种费用强加到农民工的头上,确实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广东省九三学社发起这个提案的理由是,广东目前全部闲置劳动力超过1000万,而与此同时,广东却雇用外省农民工1000多万。所以他们提出此提案的目的不是为了收钱,而是为了限制外省民工进入广东,好增加广东本地人的就业机会。

  这种观点,不但充满了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和广东省一直以来的开放、开明形象背道而驰,而且否定了广大外省农民工对广东发展所做的贡献,有“卸磨杀驴”之嫌。

  中国有“世界工厂”之称,而广东则有“中国工厂”之名。这个“中国工厂”之所以能维持正常的运转,并且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靠的就是全国各地农民工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的辛勤劳动。曾几何时,去广东打工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时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广东省的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的经济成就,是离不开全国各地农民工的支持的。

  社会人口流动,尤其是劳动力人口的流动,既是正常的事情,亦给国家和社会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而按照九三学社提出的这个提案,无疑正是限制人口流动之举。如果全国其他省市也采取类似的办法对待农民工,估计受损最严重的不是农民工,而是城市里的工厂,企业等雇用民工的单位。

  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的逐渐复苏,全国很多地方的工厂和企业都发生了“民工荒”。而广东省九三学社提出的这个建议,对解决“民工荒”的问题只能是雪上加霜,如果真正被政府采纳实行,估计很多工厂和企业都要遭殃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速,农民进城的脚步只会加速而不会停止。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为他们的进城铺平道路,如何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劳动岗位,如何保障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而不是用类似“城市增容费”这种办法为他们进城设置障碍。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