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夏熊飞:民间资本退出不该遭遇“暴力拆迁”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2009年10月20日08:05

  山西省正在进行的一次史无前例的资源整合,也可以说是全国最大规模的企业重组,在这次重组中,每一名煤老板都将面临一次重新选择,很多煤老板将淡出这个舞台。但是山西行政命令要求民间资本退出煤矿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10月19日央视网)

  国家出重拳整合山西煤矿资源的目的是想淘汰产能底下、环保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的小煤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防止矿难事故发生,保障矿产从业工人的人身安全。目的与初衷是相当美好的,是与人民的利益相一致的,理应得到群众的支持,但是在这次整合过程中出现的行政命令干预式的“暴利拆迁”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是不是实现一部分人利益的前提就是损害另一群人的利益呢?

  “暴力拆迁”起源何处?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建筑规模不断扩大,土地需求量扩大,这就要求拆除一部分建筑来腾出土地,而现实拆迁过程中户主与开发商往往由于拆迁补助额无法达成一致而不愿搬迁,成为“钉子户”,开发商为了早日动工,于是就采取暴力的方式进行拆迁,形成了所谓的“暴力拆迁”。

  “暴力拆迁”往往容易产生矛盾与冲突,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如今在山西的煤矿整合过程中也出现了行政干预的“暴力拆迁”,用行政命令来要求民间资本退出煤矿,虽然目前还只是争议,但引发矛盾与冲突只是迟早的问题。

  山西煤矿民间资本的拥有者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员,他们的资金是通过自己合法挣来的,既非偷也非抢,凭啥一纸政令就要求其退出?当初注入资金时,当地政府估计还美得很,为当地带来了资金,肯定还有不少人因此而得到高升,可如今一旦不需要他们了就干净利落地将其稍低出门,是不是有点以怨报德之嫌?

  行政命令要求民间资本退出煤矿,说轻点是山西“暴力拆迁”,为了整合而损害这些人的利益,说重点可以上升到我国的经济体制。市场经济讲究等价交换以及自愿公平原则,想民间资本退出就必须得支付他们等额的回报,可是山西的行政命令不问青红皂白就来了个一刀切,不管是否愿意都必须得退出,而且价格被压得十分低,有的差价甚至达到十倍。

  民间资本是“白色资本”,不是来路不正的“黑资金”,既是人民利益的一部分,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山西的“暴力拆迁”行政命令强制要求其退出,可以说是既损害了人民的利益,也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危害不亚于小煤窑、黑煤窑导致的死亡事故,希望山西相关部门能及时更正,急功近利往往有时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