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肖畅:单凭砺志消灭不了贫二代

2009年09月07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畅

  最近又流行起了“贫二代”一词,甚至还出现了关于贫二代的“18条标准”。9月3日,《东方早报》发表陈一舟先生的文章,作者称要“抹去贫二代标签,坚硬我们的翅膀”。在他看来,贫二代的“自我圈定”是“悲哀的”。

  作者的文章很有自强的意味,读来鼓舞人心。但是,有多少人在自我圈定为“贫二代”,“贫二代”有无成为一种身份意识,是否值得悲哀,这都是很可疑的。我想,这个根本不成其为概念的“贫二代”,也许是折射了一种财富心理,也许仅仅表达了一种戏谑的态度而已,但本质上不会是出于对爹娘的哀叹,不会是对自己身份的抱怨,即便媒体反复以“拼爹游戏”的措辞加以提点。

  据说,财富可以继承,但贫穷无所谓继承;财富可以循环,但贫穷无所谓循环。抱怨贫穷被“继承”的人,大抵在作者要鼓舞、鞭笞的对象之列。但是,“贫二代”所折射的心理、所表达的态度,并不是以作者为起点,而是由“贫二代”为起点的。

  这个社会曾经有很多白手起家、靠个人奋斗发迹的故事,但现在连这种故事也越来越少,大多只能当作回忆来看了。在一个民间财富尚处在原始积累的时代,这种故事会有很多,也许哪个商界巨贾曾经是个捡易拉罐的。但是,也正因为是原始积累时代,民间财富的拓殖跟随改革的闯关同时进行,这个过程是创造规则的,也是试探空间巨大的。相反,如今这个时代,规则慢慢健全了,但这种健全又是以延续了既有的利益格局为前提,那么不但靠草莽时代的做派很难创造财富神话,且为个人奋斗所留存的空间未见能有多大。

  财富需要拓殖,但利益格局不做调整,这种拓殖一旦走过了起步阶段,就会形成自我继承的局面。一个社会要维系个人奋斗的昂扬精神,要提倡自强精神,本来也需要对利益格局做出不断的调整,确保起步、过程、结果的公平,从起步、过程中维系公平,从事后对公平性进行矫正,每个人才有足够的奋斗空间,财富才不会在一个范围内自行循环。

  一个人的奋斗,如果每向前一步,都得付出更多的代价,那么他的奋斗前景、人生的可能性,将会在一个巨大的瓶颈中逐渐趋近于无。要自强不息也可以,但自强不息的人并不是满身美德的人。个人奋斗,要追逐效率,也许会向规则的裂缝不断钻营。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