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被中产”的拾荒老汉与尴尬的中产阶层

2009年08月31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顾骏

    据沪上多家媒体报道,8月27日,上海警方在集中整治时发现一名74岁的拾荒老汉。经查实,老汉为原上海圆珠笔芯厂退休职工,有十几万工资未领,在宁波还有套动迁房。天下掉下的意外惊喜,让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也让媒体记者来了灵感,8月29日,有报纸以《74岁拾荒汉忽然“中产”》为题,对此事作详细报道,一同为老人欣喜。

  拾荒汉生存不易,年老拾荒更是年景凄凉,现在不但有了钱,还有了房,真是天底下不能再有的好事。然而,回头一想,拾荒者有了钱有了房,就从此变成“中产阶级”的一员了?如果老汉赶得上潮流,谁去这么一问,他肯定会回答:“我那完全是‘被中产’了!”

  说拾荒老汉“中产”,虽然只是一个形容,背后却是我们对“中产”概念的简单化理解甚至误解。“中产”看似讲的是经济概念,好像任何人只要达到多少年收入,就可以进入这一阶层,其实不那么简单,“中产”更多地是一个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概念。

  即使单以经济水平而言,只有收入也是不够的。同样的收入,有不同的负担。比如,一个人年收入10万,不算少,够中产了。但要是已婚,但妻子不工作、没收入,还有个孩子,患有重病,家乡还有老父母甚至祖父母需要照顾,一年下来,刚刚对付。这样的人士花起钱来,同业已习惯一分钱掰两半用的老人一样,抖抖索索,物质生活上完全称不上“体面”。同他说,已到“中产”,会不会也给你一个“被中产”的回答?

  如果老汉有了钱,有了房子,仍然认为自己是“被中产”的,这绝对会让一些城市白领,更有理由觉得自己“被中产”。年收入还是10万,不过那是夫妻加在一起所得,有孩子、没病,各自家里也不需要汇款,那该算中产了吧。可是,一买房,按揭了,每月扣掉工资的一半甚至更多,小日子照样过得紧巴巴,看着好东西心痒痒的就是不敢买,这样的“中产”当不当有什么区别?

  像那个老汉一样,有钱有房,年薪10万,现金买房,六亲全无,没有负担,总该“中产”了吧。可是冷不丁一场大病,奖金津贴全部没有了,工资也只剩下一小部分,医疗账单却如雪片似的飞来,没几天,积蓄全用光。这样的日子不用说没法过,光担心这样的日子来临,就让人再“中产”也不会有真正“中产”的心情。

  实际上,“中产”不仅是一个经济上的数量概念,更是鲜活的生活质量乃至生命质量的概念。收入水平的意义不在于其本身,也不在于确保各项基本生活需要的满足,还要确保在付款时对价格的“不敏感”,确保今天的付款不因为对未来的担忧而打折扣。

  在发达国家,相比较高的阶层,“中产”该有的都有了,差距在于档次,而不在有无。同样的住房,较高阶层住的是两个或三个室内车位的近郊别墅,“中产”可能住的更远些,车位只有一个室内的,另一个在室外,但也是别墅。开的车可能牌子不一样,新潮程度不一样,排量不一样。一样可以去旅游,但国家远近不同,季节旺淡不同,飞机舱位不同。如此等等。

  因为需要基本都得到满足,体面也全都有了,所以,才有“中产”对社会秩序的认同,才有“橄榄型社会的稳定性”之类同“中产”相联系的社会效应。中国古人说过“有恒产者有恒心”,用在“中产”身上,先要保证,他们拥有的确实是“恒产”:按揭可以,但不能太高;家乡老人有低保、医保和灾荒救济,不用他们倾囊而出;即使大病降临,也有各种保障支撑他们不失基本体面。

  体面的物质生活有了,内心安稳,不用焦虑自己的未来,自然没有了改变自己处境的冲动,也没了改变现存秩序的动机,“中产”因此变得保守,变得倾向于维持现状,变得愿意为维持现状和改善现状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西方国家的阶层分析框架内,“中产”这个阶层通常被视为主流道德的倡导和践行者,时尚审美的消费者,社会潮流的参与者,以及大选投票的主体人群。所有这一切既需要经济收入作前提,更需要在经济收入基础上的社会、文化和政治条件的配套。像拾荒老汉那样的经济状况忽然改变,改变不了一个人的阶层属性,好心而且不无调侃的老汉“中产”的说法,因此成为某种尴尬。

  当然,老汉不会尴尬,因为他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因为别人把他“中产”了而欣喜,有钱有房足矣,管他“中产”不“中产”。真正尴尬的是一些白领,一向以“中产”自诩,到头来却发现只是“被中产”了一把。到底是被人忽悠了,还是被自己忽悠了,这种忽悠到底是有意的自我安慰,还是因为简单套用西方概念,没有搞清楚概念的幼稚,只有自己反思了。如果说,出一群暴发户,30年已证明足够了,出一个贵族,三代还不够,那么,形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层,又需要多长时间?等着瞧吧。

  (作者系上海大学文学院社会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衡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