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批地抑房价或将成“圈地运动”

2009年08月28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江

  中国新闻网8月27日报道,由于房价连续数月的快速攀升,上海政府欲通过大手笔的推地等策略,以增加供应量平抑房价。此举一出,即在网上引起各方面质疑。大批土地,究竟能否推动房价降低,成为质疑的焦点。

  首先,上海市批出的土地是否供不应求?根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的有关数据,全市目前总共有1077公顷住宅用地处于“批而未用”状态。

其中相当一部分在开发商手中,涉及70多个房地产项目。土地大面积闲置的同时,却因为要满足供需关系,大批土地。这应该是今年度最“雷”人的逻辑。

  其次,房价是否受到供需关系明显的影响?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低迷,需求量并不高。而市场上积存的房地产也不见得不足。上海房价依然大肆飙升,主要是因为,在上海开发房地产的多是大亨巨贾。这些人依靠资本、地域垄断,可以恣意的减少售房数量,影响市场价格,“人为”性很强。这导致即使多给开发商将土地,并且全部开发成型,也不见得能降低房价。

  如果上海市政府增加批地,最可能产生的结果是,上海可能掀起又一轮“圈地运动”。拥有更多土地的开放商将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对房价有更强的控制力。

  房地产行业不同于一般的消费,在经济学上属于投资范畴。房地产行业价格的供需属性也因此并不明显。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商贸城市,各种资本争相进入,很自然会推高其价格。单纯的增加房地产数量,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房价过高问题的。欲改善民生,政府需要的是加大福利性住房建设。通过福利性住房的开发,在价格上拥有发言权,打破开放商在房地产行业“独大”的局面。

  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禁令”: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的情况下,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圈地造成住宅市场供应紧张和“地荒”现象。这种政策性的压制开放商“囤地”的行为,正是对其非正当引导市场、垄断性控制价格的削弱。

  笔者认为,上海市如果要抑制房价,应当加大对“囤地”行为的监管力度,以及增加福利性住房建设。使已批土地尽为开发,开发房产尽数入市。如果执意增加批地,恐怕正中开发商下怀。抑制房价成为噱头,房价升高才是事实。

(责任编辑:衡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