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元养老金背后的农民养老疑虑

2009年08月26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早十月

  一个月拿3元养老金,如此雷人的真事就发生在身边。据8月25日《潇湘晨报》报道,网友爆料《“最牛养老金”称,海南文昌市东阁镇侠夫玉山村的余亚英老人,1947年8月出生,保险号码为 0501347001,于1998年7月参加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规定从2007年9月开始领取养老金,月标准人民币3元,自2007年9月开始领取养老金。

  区区三元,常常是一些官员平时的一支香烟钱,一杯茶钱,一口酒钱,却以养老金的名义发给了农村老人。在中央推进和完善农村养老制度的背景下,海南文昌市60多岁老人月领3元养老金,让人惊叹,更让人疑虑。

  笔者不知道,每月3元养老金是怎么算出来的?目前我国很多地区已经推行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各地农村养老金缴纳和发放的具体办法由各省市自行制定,标准不一,但大体都是由个人缴纳和财政补贴两大部分构成。无论如何,每月3元的养老金,实在说不过去。2008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 4761元。今年中国政府新划定的贫困线为人均年收入1196元。每月3月一年36元,不过是“贫困线” 下数字的一个零头。想想这点钱,能干什么?如果某个老人没有其他收入,仅靠这点钱,能养活自己吗,又何谈养老?

  笔者揣测,出现“最牛养老金”现象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地方财政无力支付农村社会养老补贴,但为了整个地区的社会养老全覆盖或者达到某个比例,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个权宜之策,象征性每月发放3元养老金,目的是对上面有个交代。二是地方政府的用于农村养老金发放的财政补贴,被挪移他用。有关部门利用当地农民对国家农村社会养老政策的不熟悉,在糊弄村民。当然,被挪用的农民养老钱,也不排除被移花接木,转入单位小金库和个人腰包。所以,对于每月发放3元养老金的地方社保部门,有必要好好查查,有没有违纪和腐败问题。

  其实,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2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09年在全国10%的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明确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制度“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基本原则。今年的10%试点只是第一步,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全国农村社会养老的全覆盖。客观说,对于拥有13亿人的中国,实现全民社会养老并不容易。试点的目的,是希望摸清存在的问题,论证全面推行的可行性,以便对农村新型养老制进行完善。如果地方政府用月领3元养老金,构成农村养老的事实,可能对上级政府的决策和制度实施产生误导。最终,全面推进农民养老时可能会暴露更多的现实问题。

  虽然笔者相信,月领3元养老金只是极端的个别现象,但应该引起重视。海南文昌市农民月领3 元养老金,犹如一封举报信,上级政府部门该好好查查,问题的根源。高层决策部门,更需要警惕,如何避免一项惠民政策被地方执行时变形而流于形式。

  如果说,统计计局长因公布的数据让民众“工资被增长”而脸红,那么农民月领3元养老金,有关部门领导看了,会不会也脸红?

(责任编辑:衡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