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景区门票涨价将导致恶性循环

2009年08月20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至善若水

  8月以来,国内多个景区景点涨价,涨价景点涵盖了四川、北京、贵州、天津等地区。针对目前的涨价现象,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地方景区门票定价权在地方,目前尚未发现涨价超出政策的合理范围。”(经济参考报)

  早在去年4月9日,多部委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面清理整顿门票价格,规定“清理整顿期间,门票价格及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一律不得提高,门票价格过高的,要适当降低”。

现在,禁令到期解除,一些景区便蠢蠢欲动,酝酿涨价,调价行为相对集中。

  如果禁涨令对于景区的涨价行为还有一定震慑作用的话,那么现在的集中调价则刚好处于“只准降不准涨”规定的一年时间之外,景区则是抓住了有利时机,更加有恃无恐。景区涨价如此急促,可以看出在金融危机袭卷全球之时,旅游市场相对的疲软状态,而依靠“门票经济”才得以存活的景区景点只能以涨价来维持收支平衡。

  “十一”黄金周旅游旺季临近,景区涨价被解释为市场行为下的自然调节似乎无可厚非,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如此多景区集中涨价,不仅仅触动旅行社和出游者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本已敏感的神经,也给刚刚升温的国内旅游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现在,经济刚刚企稳回升,步入复苏通道,涨价风潮则势必会影响刚刚回暖的旅游市场,抑制之前培养起来的旅游消费热情。当前,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是宏观经济的主要任务,国家采取了各项措施补贴民众进行消费,前一阵子,全国各地不断派发旅游消费券正是此政策下的重要举措,而景区涨价则不利于刺激消费,是一种“倒行逆施”。

  而有业内人士反映“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比较大,需要靠门票价格提升增加收入”,大概指出了景区涨价的症结所在,而不仅仅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如果是由于旅游旺季来临,景区接待压力大,相应的维护建设费用提高,出于保护环境的目的而上调价格,消费者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调价也属正常范围。并非所有的涨价都是不可取,关键在于给与消费者一个涨价的理由。

  目前一些景区的产业链条单一,仍处于门票收入占大头的低水平发展阶段,运营管理一有问题,便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不仅不能解决自身问题,反而会带来产业发展的恶性循环,不利于旅游经济的健康发展。企业应该依据景区特点,丰富旅游产品的内涵和服务,引导产业做强做大,通过差异化服务区分消费群体,使景区获得长远发展。此外,还应考虑景区背后所具有的公益性质和社会功能。旅游景区内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属于公共资源,像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有公益性成分,涨价需要考虑公众感受,盲目跟风涨价只会损害社会公平。

  当前,增强旅游市场有效供给,为更多的人提供享受旅游体验的条件,仍是我国旅游市场开发的重点。景区一味在门票价格上做文章显然有些不合时宜,而无论是企业还是相关管理部门,都需要考虑如何促进旅游产品开发,使得国民充分享受宝贵的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