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联社:韩前总统金大中逝世“三金”时代落幕

2009年08月19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韩国媒体18日报道,掌握韩国政坛近半个世纪的“三金”时代落幕,除前总统金泳三和前国务总理金钟泌以外的“三金”之一,退出政坛后仍干涉政治的唯一一位前总统金大中逝世。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三金掌握韩国政坛,并显示“没有永远的同志,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一冷酷的政治现实。

  他们时而作为同志相互合作,但转眼又翻脸不认人。因此人们称,他们的关系用“爱恨”来形容远远不够。

  位列政界仙班的“政治九段”这一称号只适用于他们三金,这充分显示了三金在韩国政坛留下的深刻足迹,及深远影响。

  前总统朴正熙的叔父金钟泌1961年参与朴正熙发动的5.16军事政变,并正式踏入政坛。而金大中和金泳三在1967年的新民党国会总务竞选中,主张“40多岁当上最高领导之论”,并开展首次竞争后,作为在野党新一代领导人,相互竞争及合作。

  1979年前总统朴正熙因10.26事件逝世后,三金准备推进新的政治改革,但随着主导12.12军事政变的第五共和国新军部的登场,迎来了黑暗时期。

  金钟泌被指滥用权力敛财的一号人物,并被没收财产,和禁止从事政治活动。而金大中以内乱阴谋罪曾被判死刑,金泳三则被软禁在家中。

  但向往民主化的国民,为三金营造了政治活动空间。通过1987年6月的民主化斗争,韩国内引入了总统直选制。

  金大中和金泳三在候选人单一化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两人于1987年双双竞选第13届总统,而金钟泌也以忠清道地区为根据地,参加总统选举。但由于在野党分裂,执政党候选人卢泰愚当选总统。

  而在1988年4月的国会选举中,金大中(平民党)、金泳三(统一民主党)和金钟泌(新民主共和党)分别组建湖南、岭南及忠清阵营,营造基于地区情绪的朝小野大的格局,同时造就了合作和背叛周而复始的秘密勾结式政治。

  1990年,金泳三和金钟泌参与和执政党联手的“三党合党”(民政党、统一民主党和新民主共和党合党),并成立巨大执政党民主自由党。金泳三希望当选执政党总统候选人,而金钟泌为了推进内阁制改宪而参与其中。金大中也得到民自党的建议,但并未参与合党。

  最终,金泳三先尝到了甜头。1992年,他作为执政党总统候选人成功当选总统,而金大中认输,并宣布退出政坛。

  随着金泳三当选总统,三金政治似乎落幕。但这只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金泳三和金钟泌作为执政党民自党的总裁和代表最高委员建立合作关系,但金钟泌在金泳三民主阵营的下台压力下,于1995年退出民自党,并于同年三月成立以忠清为根据地的自由民主联盟。

  金大中也在1995年参加地方选举后,宣布重返政坛,并以湖南地区为根据地,成立国民会议。

  1996年,三金在第15届国会选举再次相遇。金泳三率领的执政党新韩国党,获得未过半的139席,而金大中和自民联分别获得79席和50席。

  被金泳三遗弃的金钟泌,在1997年的第15届大选前,与金大中联手,并通过所谓“金大中金钟泌联盟”,统一在野党候选人。金大中在四次参加竞选后,终于成功当选,而金钟泌当选国民政府的第一任总理。

  然而,“金大中金钟泌联盟”也是好景不长。2001年9月,金钟泌以未遵守内阁制改宪诺言为由,宣布“金大中金钟泌联盟”正式破裂。

  此后的2002年第16届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卢武铉当选总统,金大中作为前任总统退出政坛。

  金钟泌尽管继续担任自民联总裁,但2004年的国会选举中,自民联因卢武铉的弹劾逆风而惨败,连比例代表议员也未能当选,并在三金中最后一个退出政坛。

  在动荡的韩国政坛中,三金为实现近现代化和民主化作出了贡献,但也留下了地区主义、老板政治及金权政治等弊端。三金政治的功与过已经成为历史,但国内政治格局至今仍未摆脱三金形成的地区主义。

(责任编辑:衡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