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抗震救灾捐款怎么成了政府财政收入?

2009年08月13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作者:潘文华

  汶川地震发生已一年多,为抗震救灾所捐赠的款物总数创纪录地达到了767亿元。这些钱物流向了哪里?清华大学一支团队为期半年的调研发现:极可能80%左右流入了政府的财政专户,变成了政府的“额外税收”,由政府部门统筹用于灾区。

(《中国青年报》8月12日)

  谁来执掌使用我们的爱心捐赠,这可能不是捐赠者在捐出自己的爱心时首先考虑的问题。大地震发生后,面对同胞的惨状,他们最急切的是要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进上自己的一份力量,由此创下760亿的“中国捐赠史新纪录”。这一“新纪录”意义之重大,无论怎样形容都不过分,可以说它是社会凝聚力和社会爱心的一次大激发、大彰显。而要守护和发扬好这股巨大的社会凝聚力和爱心,执掌者用好这笔创纪录的捐赠,让公众最终能够明明白白地看到自己爱心结出的善果,就十分必要。

  国际上通行的惯例是,社会捐赠资源由社会公益性组织直接用于捐赠对象。我国公民社会尚不发达,民间组织还比较弱小,执行力还有待提高,这笔庞大的捐赠主要由政府执掌统一使用,也属不得已之举。推进社会变革,壮大民间组织以提高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效率,这是后话,目前最紧迫的是,政府如何把社会爱心从捐赠使用的结果上充分体现出来。

  按照常理,抗震救灾,社会有社会的爱心和力量,政府有政府的爱心和责任。而现在的情况是,各类基金会的救灾项目最终也多由地方政府执行,有的省份对口援建资金竟有半数来自捐款。这种在性质上难以分清政府与民间的救灾援救行为,很难彰显社会捐赠的作用,很难让捐助者看清他们的爱心浇出的花果。井喷式的捐赠热潮,如果遭遇模模糊糊的捐助效果,这实在就不利于慰藉那一份份可贵的社会热情。

  因此,政府代“花”爱心钱应花得明明白白。地方政府的各项救灾投入资金,有多少是财政款,有多少是爱心钱,要给公众说清楚。各种援建项目,有多少资金来自政府财政,有多少资金来自社会捐款,要明确的区分和公布。各地社会捐款的使用情况应受到可信的监督和审计,最好是到最后有一个全国汇总的统一公布,并欢迎民间力量进行审计和核查。

  且别说是为了从结果上鼓励社会爱心的进一步发扬,政府代“花”社会的钱,本来也该有本明白账。  

(责任编辑:衡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