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电总局限播电视剧是硬家长主义下的善治幻觉

2009年07月30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练洪洋

    广电总局拟限制每天电视剧播出集数,晚间时段 (18点到凌晨1点)同一部电视剧播出不得超过3集,白天时段同一部电视剧播出不得超过6集,每天电视剧播出量不得超过卫视总节目量的45%等。

(见7月29日《京华时报》)

  应该给广电总局颁个“勤工奖”!理由是(按央视“感动中国”颁奖词的格式):“你站在普济众生的彼岸,用父亲般仁爱的眼光,挥动如椽巨臂,发出时代最强音,引领众生脱离低级趣味,走向精神高地。”在数天前,刚刚规定电视剧中 “领袖”只能说普通话,今天又准备禁电视剧集数目,一月之内两发禁令,实在够勤奋。

  这些年来,广电总局像一位垂垂老矣的长者,喋喋不休,三叮咛、四嘱咐,昨天禁那个,今天禁这个,明天又不知要禁什么,禁令满天飞,可谓用心良苦。可惜的是,没什么人把他的谆谆教诲当一回事。

  像父亲那样的行为,或对待他人像对待孩子一样,一位匈牙利经济学家把它归纳为“父爱主义”。广电总局的 行 为 疑 似 父 爱 主义不放心、不相信市场自组织,出自一片好心,企图用禁令把市场管好。禁令发多了,发到自己也害上“禁令依赖”,以为禁令无所不能,于手持“底裤”当空舞,也不怕人家笑话。

  之所以说是 “疑似”,窃以为,如果说广电总局是父爱主义,那也是中国式父亲的“硬家长主义”自信出于善治动机,认为干预有助提高当事人福利,于是独立于当事人偏好,粗暴地限制当事人的意志。像限制电视台一天播多少集电视剧,就是典型的“硬家长主义”作风,态度粗暴,蛮不讲理电视台要播什么剧集,每天要播多少集,自然会根据观众的需求决定,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与法规就行了,管理部门操的是哪门子心呢?

  很多时候,“硬家长主义”只是高高在上的“父亲”的善治幻觉而已,效果往往不佳,甚至适得其反。不论三七二十一,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全国的电视台都弄成同一个模子出来的,怎么叫“百花齐放”?这恐怕也不符合文艺政策和广电管理的初衷吧?这些不经大脑的雷人禁令,只会使被管理者反感,口不能言腹诽,禁令的效果便会大打拆扣。只要看看广电总局过往下发多如牛毛的禁令有多少能执行至今,就知道其效果究竟如何。

  不管 “硬家长主义”的初衷如何,不相信“孩子”,不相信市场,管得过细,管得过严,便不是一位好“家长”。俗话说,不盲不聋难做家翁,作为“家长”,管该管的,抓大放小,不要死抓住权杖不放,不要事无巨细都要一杆子插到底。被束手绑脚的“孩子”长不大,广电总局的“家长”又要操心到何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