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回应“开胸验肺”自残悲剧 清除制度尘肺

2009年07月28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银玉芝

  “开胸验肺”以自证清白的张海超,也是相对幸运的。与张海超同一家公司打工的张喜才,同样染上尘肺,却早早死在维权的路上。这正是更多受害农民工的境遇。

  舆论持续关注下,最高层面,卫生部派出专家督导组赶到河南,督导该事件尽快解决。

专家甚至还专程来到张海超家中看望会诊;而在当地,郑州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多部门的处理小组,进行“特事特办”。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个案的“开胸验肺”事件,将获得不错的处理结果。

  孙志刚之死,终结了城市收容遣送制度。“开胸验肺”事件,也成为民工维权史上,一个新的极端。张海超以极端惨烈的方式,维护着真相和人格尊严。尽管换来了相关部门的回应,但这是一次偶然、例外和小概率事件。

  没有人怀疑,生命健康权,是第一位的。不断上演的跳楼秀,都是为了获得权力、资本的回应。而这样的幸运,大部分情况里,缺少了舆论的关注,眷顾不了更多的人。在张海超背后,更多的农民工,正无声无息地承受制度尘肺的后果。不能及时解决和减少这样的社会问题,意味着更多的生命会受到戕害;制度完善拖延不决,不能及时回应和调整,甚或暴戾,更损害着权力自身。

  “开胸验肺”事件,我们至少发现两个弊病:职防所鉴定需要用人公司开具证明,职防所具有完全的垄断权力,而其他的医院都不能参与。可以想见,面对这两个不合理的规定,张海超要维护自己的权益,需要多大的勇气和韧性。

  无奈之下,张海超只能自证清白。恐怖的是,自证无辜的困境,对于底层民众来讲,十分普遍。新近的例子是,黑龙江女子代力,在妹妹代义离奇死亡之后,面对司法机关不合理的“药物中毒死亡”鉴定结论,不惜“以身试药”;近日还有民政部官员表示,低保家庭要实行家庭财产申报;更早还有以“处女膜”来自证清白的处女卖淫案;而更多刑事案件中,面对刑讯逼供,大量的受害人无力自证。而自证无辜的过程,亦还伴随着不曾停歇的伤害。

  “开胸验肺”事件,受到舆论大量关注后,峰回路转。这样的套路,不应成为不少部门应对舆论的秀场和权宜之计。而根本上,权力却没有任何反省和自律,更没有清除积弊的勇气和决绝。

  面对一路开起的绿灯,倔强的张海超一如既往的“极端”。他表示,必要时,愿意二次开胸验肺。既为了自己的将来,也为了其他有相同经历的工友。我们并不支持自残自伤式的维权,但“二次开胸”的回应,由衷值得尊敬。因为张海超的“开胸验肺”,不再仅仅是个人的抗争史,而是为更多同病相怜的工友,争取权益。

  这样的终极价值关怀,正是我们所欠缺的。张海超只有一个,他不仅是极端中的极端,更是孤独中的孤独。张海超只是很普通的一个人,损害甚至牺牲个体生命健康,已经是最后的极端。消除这样的悲剧,需要多方参与的社会合作。知识分子、公益组织、工会都责无旁贷。

  通过舆论,民间的批评、建议指向明了。即便就事论事,立法机构当及时审查和修正相关法规;而强势的行政机关,更应该对此有所反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