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牧:奥巴马打出华裔牌皆大欢喜

2009年07月16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牧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长骆家辉7月14日下午联袂抵京,展开为期4天的中国行。此行面子上是环保之旅,夹着一个皆大欢喜的“碳关税分歧”;里子是中美蜜月开端,夹着一张人尽皆知的华裔政治牌。

  两位部长当然是为加强美中关系而来,真正的目标是为奥巴马全球瞩目的访华做前期。

不过花着美国纳税人的钱,没有具体工作内容也说不过去。两位部长此行的目标锁定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充当清洁能源技术“推销员”。这个选题非常好,既环保又是高科领域,还直奔减排这个大题目,地球人都不能说不。同时清洁能源是世界性难题,可执行方案不知猴年马月能拿出来,谈成什么样都没关系。

  追求贸易平衡,扩大中美交流,这样的大前题下,两位部长将向中国宣传美国的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希望在提高能源效率、环保、医疗等方面扩大对华出口。中美还会签署建筑节能合 作和清洁能源开发合作的备忘录。反正都是意向型的,多多益善。在这一切背后,是骆家辉声明中的话:“美中关系相互依赖是30年来最紧密的。”

  中美如果没有分歧,那简直是笑话。于是中美近期的分歧,不知被那一位大师引导,指向——碳税。只是这个碳税既不是澳大利亚政治家发明的“绿色计划”,也不是让加拿大自由党在大选中输光了裤子的“绿色转移”。这个碳税,相比一些国家提出的国内税,明确些说是“碳关税”。

  所谓碳关税,是指对高能耗进口产品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朱棣文主张,如果其他国家没有强制减排措施,那么美国将征收碳关税。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层是,碳关税的执行涉及国际事务,怎么着也得比加拿大国内搞的怨声载道的碳税可执行性更像样些。第二层,美国没有任何理由针对一个国家征收碳关税,要征收也得面向全球。如果把这两层复杂情况搞清楚,就会明白碳关税离可操作阶段远着呢。

  考虑到上述所有内容,“碳关税”这个分歧在中美之间简直妙不可言:既可以体现足够的差异,又表现得合情合理。朱棣文以“碳关税”来提振美国经济的想法是公开的,所以美国国内各界对这一分歧只有支持的份儿,白宫一脸光彩。这个“中美分歧”,甚至可以起到向全球宣传环保,提示减排意义和难度的作用。在中美建交三十年以来,所有的争端,大约以这个“碳关税”最为皆大欢喜。

  两名华裔的故里行,把族裔牌打到十足。谁要说美国两位华裔内阁部长同时访华,仅仅是因为职务角色关系,肤色完全是巧合撞到了一起,那他一定不够聪明。当然中国人也不必过于兴奋,如果奥巴马没为他父亲的国家肯尼亚做什么,他怎么会允许两个华裔部长给中国做什么实事——何况这两个部长的上代已经美国化了。

  做为深肤色的政治家,奥巴马显然是主动接受并充分使用了“非洲裔”这一角色,他的欧裔血脉和非裔血脉事实上各占百分之五十。奥巴马是否有意识提升族裔在美国政治生活的作用,目前不得而知,但他显然很熟悉并擅于利用美国少数族裔的政治资源。

  中美关系既复杂又深远,双部长此行不可能有具体结果,只要把中美合唱的调子再提高几度就可以,这个任务显然已经完成。奥巴马的华裔牌在对华关系上已经出手,从现有情况看,这手漂亮牌将是一个八方共赢局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