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庆贵:世博局理应当机立断退还2亿烟草捐赠

2009年07月13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国内20名公共卫生专家联名建议:上海世博局拒绝烟草企业捐赠。5月7日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向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捐赠人民币两亿元,这是中国馆自2007年12月启动定向捐赠以来,接受到最大金额的一笔捐款(7月12日人民网)。

  世博局接受烟草捐赠无疑有其理由,因为中国上海办世博会史无前例好无止境,自然钱对堪称“花钱祖宗”“用钱无底洞”的世博会而言是“嫌少不怕多”的东东。2009年3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周汉民委员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上海世博会财政预算分为两大部分,第一,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和永久性场馆建设。如我刚才所言,总投资是180亿元。第二,上海世博会的营运资金是106亿元。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政府的财政投入。第二,发行建设债券。第三,从市场营运中获取。而市场营运又一分为二,一是刚才谈到的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高级赞助商、项目赞助商,他们已经对上海世博会作出了可观的贡献。二是门票的发售,每张全票是160元人民币。作如是观,世博局接受烟草捐赠似乎无可厚非。

  然而换个向度审视,世博局接受烟草捐赠充其量只是经济和暂时理由,从政治和长远考量,受赠显属鼠目寸光得不偿失。

  中国政府2003年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在中国正式生效。《公约》第13条明确要求:“缔约方应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特别指出“禁止对国际事件、活动和/或其参加者的烟草赞助”。2008年在南非德班举办的《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上,针对《公约》第13条制定了全面有力的实施准则:“各缔约方同意,烟草行业不能有为了推销其致命产品的所谓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据此,专家认为上海世博会接受烟草企业捐赠行为,属于烟草企业以“社会责任”为由对国际活动进行赞助的行为。此举严重违反了《公约》有关条款及其实施准则,严重违背了中国政府对我国公民和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此其一;其二,2008年中国成功实现“无烟奥运”承诺,得到世界各国一致好评。专家建议2010年上海世博会应接力“绿色奥运”,打造一个众望所归的“绿色世博”、“无烟世博”,为中国、为上海赢得更多赞誉和更好国际形象。所谓“无烟世博”,自然不仅要做到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全面禁烟,同时还应该做到全面禁止各种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上海世博会接受烟草企业捐赠行为显然与世博会无烟理念相违背。缘此,首都医科大学崔小波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北京宣武医院支修益教授等国内20名知名公共卫生专家联名建议,上海世博局立即取消接受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的捐赠,公开退还全部捐赠,挽回上海世博会在公众及国际社会上造成的不良影响,树立我国政府负责任、重承诺的良好国际形象,还世博会一个纯洁、绿色、文明的健康盛会。也就是说,上海世博局如果力排众议我行我素硬要接受捐赠,久之势必损毁上海乃至中国形象。

  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其所包含的五个分主题,要求更适宜居住的环境,更高质量的生活,这是人类新世纪的梦想。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真实反映了人类对城市发展前景的希望和渴求。接受烟草捐赠显然与主题南辕北辙。更何况,世上没有“免费午餐”可吃,正所谓“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捐赠行为亦然。我就不相信,上海烟草巨捐“出血”后,今后就不会染指或变相染指作为永久馆的中国国家馆商业活动。

  事实上,有无捐赠对世博会顺利组织筹建也无伤大雅无有大碍。我敢断言,作为中国向世人展示实力兑现承诺的“形象工程”,绝对不会出现为钱犯愁等米下锅的尴尬窘境。换言之,世博会“不缺钱”。相关官员早先对外宣称:这届世博会至少能够做到收支相抵。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整个财政预算早在2001年就得到中央政府全面承诺和财政担保,这是赢得世博会一个重要条件。组织者设立了一亿美元专项基金用于发展中国家参展,这项经费早在2002年12月3日赢得举办权以后就已经划拨,它来自财政。

  其实,就长远计,上海举办世博会好处大大,其不仅能推进上海市政建设,创造更多公众利益,还能藉以世博效应吸引更多旅游者,带来可观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世博会是一个主办者和参与者互走“猫步”的地球平台。举办世博会实则是中国上海向世界展示自己和接受世人检阅,一举一动表现如何,不仅关乎世博会成败,更维系中国上海的公信形象和口碑誉毁。

  因此,我善意提醒上海世博局择善而从听取专家金玉良言,在2亿损赠未遂前或既遂后,当机立断应退还捐赠挽回形象不失为理性上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