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一戈:楼市投机者的盛宴

2009年07月10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一戈

  李一戈,本名袁一泓,从业房地产新闻报道多年,现为《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周刊新闻总监。

  我们同事最近在津津乐道地传扬一位前同事的传奇业绩:他又买了一套房,两个多月时间每平方米赚了5000元。

  他现在有4套房,不知道算不算富人,但他买4套房子之前肯定不是富人,如今也仍在兢兢业业为自己那份薪水卖力工作。

只不过他比我们眼光看得远,机会抓得准,在上一轮房价大涨之前接连吃进4套房,今年初又在这一轮上涨前成功抄底买了一套。后来卖掉其中一套,支付其他4套的月供是绰绰有余了。顺便说一句,这位前同事是个做事极认真的人,为了买房,他跑遍了北京各大售楼处,提出的很多刁钻古怪的问题常常当场把销售总监难倒,收房时其专业能力也很是令开发商头疼。

  我对这位前同事说:你就是个楼市的投机者。他不承认,说至多是个投资者。还是我的一位领导讲得好:其实人家是理财高手。不过,理财这个框可以把投资和投机都装进去,所以前同事仍脱不了投机的嫌疑。他要是看到我还是这么定位他,想必有些不高兴。不过,他瞬间成长为我们中间资产最丰厚的人,让我们妒忌几口酸水,也合乎情理。

  曾有好几位朋友问起此轮房价上涨的原因,我是这么解释的:宽松的货币是背景因素,虽然很难查出直接流入楼市的资金,但我相信有一部分是流进去了;刚性需求是原始动力,它在今天一季度的集中爆发将楼市从调整拽到了小阳春;收入差距扩大所产生的高收入人群,一直是拉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但是,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呢?

  如你所知,2006-2007年,以所谓温州炒房团为代表的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曾经是楼市里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由于温州购房资金具有家族性和资金大的特点,所以被他们盯上的楼盘,很容易每平方米几千元地直线拉涨。所以,有段时间,购房者望之心怯,开发商闻之起舞。去年的楼市调整,房价下跌,有些没吃到葡萄或吃不起葡萄的人,以为把前两年的炒房者给套住了,其实,2008年房价下跌的幅度远不及2006-2007年涨幅的一半。本来,新房购入5年内转让须加收营业税的政策,等于是这些投资和投机者的锁定期,但今年1月起实施的新营业税政策,实际上是把楼市里的这些“大小非”解禁了。而且,他们套现的时机很好,跟今年二季度从股市里解放出来的“大小非”一样。所以,资产价格的暴涨,成就了投机者的盛宴。

  楼市高潮时期,媒体将温州炒房团称为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可能有些夸张,但不能说完全没道理。但如果非要断定“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我却颇有些踟躇。譬如,上文所说的前同事,于万千房子里精挑细选出几套,而且多是在房价即将或刚开始上涨时杀进去的,他或者他们,是不是房价上涨的推动力?

  其实,是或者不是,并不重要。只要其购买行为是合法的,我们就无权要求投机(投资)者承担房价上涨的责任。即使其购房行为,推动了某个楼盘房价的上涨,也只是若干个因素之一,且他们的力道远不及高价地块对于房价直接而明显的拉动,何况,我们也同样无法(无权)要求土地出让方承担拉动房价的责任。

  这就接近了文章的结论:我无意追究楼市投机者拉涨房价的责任,正如无意为其辩护一样。并非所有文章都具有主流意识形态概念上的价值,倘若你非要追问,那就是:不妨学习投资和投机者对事物趋势性的判断方法,以及认真的态度,而不是仅仅纠结于何时能抄到底。譬如,我的一个邻居(巧的很,还是浙江人),最近正到处考察商铺,他想和弟弟各买一间商铺(买在同一处)。我想他大致是对的,因为商铺价格的上涨往往要滞后住宅一段时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