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符慕欣:名校弃录高考状元的社会理性

2009年07月06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符慕欣

  重庆市今年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因造假东窗事发,事先与北大签署的“预录取”协议已经作废。紧接着,香港大学也作出了不予录取的决定。

  北大和港大都属国内名校,它们分别作出放弃录取和不予录取的决定,出于各自的社会理性。

而社会理性又包含有“经济理性”。

  道理明摆着,对有弄虚作假行为的考生,或违规录取的考生,教育部设有“高压线”,一经查实,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已入校的不予学籍注册。对违反招生规定的高校予以下一年度限制招生、暂停招生等“红黄牌”处罚,并追究主管领导责任。换句话讲,各省高分考生有的是,北大或港大均犯不着为何川洋去踩“高压线”,引来一身骚。

  反之,假如北大和港大“爱才心切”而硬踩“高压线”,首先损害的就是各自的社会声誉。港大社会声誉好不好笔者不大了解,北大社会声誉时不时会弄出点“响动”来却是不争事实。

  不过,北大的做法很克制、很温柔,没有“拒绝录取”,而是“放弃录取”,给何川洋留足了面子。

  港大应对何川洋也颇有讲究,在宣布“不予录取”的同时,港大中国事务处负责人特意声称,不予录取是何川洋英语水平未达标,民族身份造假只系次要原因。

  重庆有关部门很有“慈母心肠”,包括何川洋在内,全市31名考生被查实民族身份造假,对这批造假考生的录取资格是否取消(按教育部硬杠杠必须取消)迟迟不予表态,也不作决定。

  揣摩重庆方面的心思,可能的原委有二:一是有能力更改民族身份的考生家长要么有钱、要么有权,“打击一大片”之顾忌包括“种种不便”实在多多;二是与笔者事先所料一样,早已估计到北大“不敢录取”何川洋,只要何川洋被高校拒录或弃录,再宣布重庆只能按教育部规矩办,剩余30名造假考生及家长们还有啥话可讲,自认倒霉拉倒呗。

  何川洋案为社会尤其为那些有造假念想的考生及家长提供教训,带来思考:

  想获取必须支付成本,收获和代价构成动态平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过去很多,现在仍有,但趋势是越来越少。信息封闭年代,或只有媒体“老三样”的年代,类似民族身份造假天知地知当事方知,或偶被揭露但传播面有限仍有补救措施可以采取。当信息传播进入读秒时代,信息开放带动民智开启,法制(治)理念、“三公”原则、公民表达、维权维利等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价值诉求迅及植入民间生根开花结果,供权力暗箱操作的空间逐渐压缩。

  就说何川洋被北大和港大婉拒之后,其他高校哪怕二本、三本高校,皆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捡个何川洋得便宜。至于何川洋父母及造假帮忙者,在强大舆论重压之下,重庆巫山县委就算有心想保也无能为力,只能顺着民意摘除某些人的乌纱帽平息众怒。

  对何川洋及父母及帮忙者,这叫典型的“经济人不理性”。但愿何川洋案,包括近期“你替谁说话”案,对那些手握大小权力、同样有造假占便宜图谋的官员有所警醒,使自己和家人变得“经济理性”起来。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