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政变:外人查韦斯是输家

2009年06月30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陶短房

由于塞拉亚的“查韦斯化”,美国对他并不满意,但为了顾及自身形象,美国当然不愿甘冒“支持政变、推翻民主”的罪名,为此甚至拒绝支持此前一次流产政变。然而塞拉亚的“合法性”本身并非没有破绽:他拒绝宪法法院裁定执意推动公决,本身违宪在先

当地时间6月28日清晨,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总统曼纽.塞拉亚(Manuel Zelaya)身着睡衣被政变军人绑架,塞上飞机放逐到哥斯达黎加。当天稍晚,洪都拉斯国会以举手表决形势宣布塞拉亚因违宪被停止职务,由国会议长罗伯托.米凯莱蒂(Roberto Micheletti.)代理总统职务。

被放逐的塞拉亚当然十分关注自己的政治命运,他不仅向中美洲邻国政府、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大提出申诉,接受CBS、BBC、法兰西24甚至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采访,并反复阐明自己仍是“选民选举产生的、法理上的洪都拉斯总统”,甚至硬着头皮向美国求助,希望美国帮助自己复位,尽管自2006年上台以来,号称“中美洲的查韦斯”的他一直试图摆脱美国的影响。

但对于洪都拉斯普通人和国际社会而言,洪都拉斯未来的局势走向和命运,才是最值得关注的。

从国内局势看,塞拉亚的支持者举行了一些示威抗议活动,有消息称他们还在通往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路上设置路障,代理总统米凯莱蒂宣布周日、周一实行晚9时-早6时宵禁,显示局面尚未完全稳定。据报道,抗议者的包围和辱骂,甚至迫使代理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延期。然而众多报道都表明,支持政变的洪都拉斯军队已控制了首都和全国战略要地,可以说,已经稳居上风。

洪都拉斯政变的直接起因,是塞拉亚不顾宪法法院的裁定和军方将领的阻挠,执意推动原定在周日举行的“全民公决”。而这项公决的核心议题,则是废除洪都拉斯宪法“总统任期4年,不得连任”的规定,为塞拉亚效仿查韦斯连选连任铺路。

塞拉亚上台后亦步亦趋地照查韦斯的模式改变洪都拉斯的内政、外交,在国内推广委内瑞拉模式的“社会改革”,强化政府权力,抑制外国资本扩张;在外交上,改变传统亲美路线,转而和查韦斯遥相呼应,和美国大唱对台戏;在个人权力上,不顾一切地推动公决,试图利用民粹,像查韦斯那样合法地独揽政治大权。

然而即便塞拉亚真的是查韦斯第二,洪都拉斯也绝不是第二个委内瑞拉。

由于得天独厚的石油资源,查韦斯可以依靠提高民众收入、福利成功凝聚支持力,也可通过对外资的国有化激发民族主义情绪,而不必担心经济受损,民众对其内部“改革”和外交激进立场的支持,是以高收入、高福利和稳定的生活素质为回报的。而洪都拉斯却是个中北美倒数第二穷的国家,仅比尼加拉瓜略强,经济结构畸形,资源匮乏(只有香蕉、水电、木材和银较丰富),贫困人口占全国总人口一半以上,且进口的53.7%、出口的74.4%依赖美国,塞拉亚上台后,经济势头起初尚好,但很快因金融危机和地震“横祸”而陷入绝境,今年的GDP增长率预计只有2-3%,在这种情形下,塞拉亚试图激发民粹,实现自己的集权,实在是过于不现实了。

至目前为止,几乎所有国家仍承认塞拉亚的总统地位,美洲国家组织将在周二开会讨论洪都拉斯局势,而联大也已邀请塞拉亚“尽快”前往说明情况,塞拉亚本人对国际社会干预则寄予厚望。

然而表面上的承认背后,却隐藏着更多的名堂。

由于塞拉亚的“查韦斯化”,美国对他并不满意,但为了顾及自身形象,美国当然不愿甘冒“支持政变、推翻民主”的罪名,为此甚至拒绝支持此前一次流产政变。然而塞拉亚的“合法性”本身并非没有破绽:他拒绝宪法法院裁定执意推动公决,本身违宪在先;为推动公决强逼总司令罗密欧.瓦斯奎斯和国防部长埃德蒙多.奥雷利亚纳下台,并不顾国会的再三警告,同样有违宪嫌疑,洪都拉斯国会正是以此为借口解除塞拉亚职务,奥巴马、希拉里和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皮里阳秋,伏笔甚多,一旦政变方以国会和宪法名义“解释”,塞拉亚将很难反驳,而美国也正可顺水推舟。不仅如此,按照原定计划,洪都拉斯大选日为11月29日,不论政变方是提前大选或按时大选,由于公决流产,根据现行宪法,塞拉亚不得连选连任,届时政变方可以轻而易举去除塞拉亚“民选总统”头衔,而只谨慎表示“支持民选总统合法性”的美国(也包括欧盟)也可以此为由,大大方方地对塞拉亚说声“抱歉”。

塞拉亚的另一根救命稻草则是老盟友查韦斯。政变爆发后,查韦斯不但以最积极的姿态坚决站在塞拉亚一边,还强硬表示,不惜用军队帮助塞拉亚复国。然而洪都拉斯和委内瑞拉陆地并不接壤,海上则隔着驻扎美国陆海空三军重兵的巴拿马,倘查韦斯轻举妄动,正隔岸观火、跃跃欲试的美国则可顺理成章地打起“稳定中美洲局势”旗号开入洪都拉斯,届时局势将对塞拉亚更不利。事实上塞拉亚本人也看到了这一点,因此对查韦斯的热情刻意保持距离,反倒向板着冷淡面孔的美国频送秋波。

由于政变后的洪都拉斯格局对美国有利(至少不会更有害),因此在中美洲事务上举足轻重的美国,恐将在不给人以“干涉内政”或“违反民主原则”口实的前提下就坡下驴,而不会对帮助“中美洲的查韦斯”有太多热情;查韦斯的积极非但连塞拉亚都不敢消受,且很可能反倒成为美国介入的口实,更缺乏现实意义;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由于体制结构原因,对塞拉亚只能提供道义支持,且一旦政变方完成一次说得过去的大选,国际社会连这种道义支持也会变得缺乏依托。

洪都拉斯局势还在发展中,目前说谁是大赢家为时尚早,但查韦斯恐怕将成为最大输家之一。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