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今日观察:个税调整不能实行一刀切

2009年06月19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作者:今日观察

  财政部个人所得税课题研究组最近刚刚公布了一份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的报告,在这份报告当中有一个数字非常受人关注,就是目前工薪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大约是50%左右。另外报告还提出,提高起征点,不会惠及中低收入者,反而会影响低收入人群的收益。

那么如何看待这个关键数字,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不应该上调?个人所得税制度究竟要怎样改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公平?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工薪阶层个税约占个税总收入五成,财政部课题组公布个税基本情况,个税起征点新数据发布,引发业界怎样的热议?

  张鸿:不能实行一刀切 单一税率导致个人所得税不公平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里面有一个误读,是工资项目的个人所得税占了整个的50%,而不是工薪阶层的占了50%。到底这个工薪阶层在里边占了多少份额?很多媒体和老百姓非常关注这个事,就是因为觉得这里面有很多不太公平。高收入人群的负担没有那么重,但低收入人群的负担好像比较重。

  比如说现在全国一刀切,但是上海的和安徽、宁夏的收入水平本身就不一样,然后税率是一样的,那必然导致一些人的负担是过重的。

  第二个问题,对单一收入的人是很好监控的。但是对那些收入多元的人,监控起来就比较麻烦。所以怎么监控可能也造成了不公平的因素。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考虑实际负担。第一实际负担现在都是按照单笔来收的,就是一个月。第二个就是家庭负担,一个结婚有子女的人和一个没结婚的一个人,用同一个数据计算就不公平了。所以说如果单纯用一个税率计算,是无法解决个人所得税里的公平问题。

  霍德明:不能盲目调整个税起征点

  (《今日观察》评论员)

  起征点从现在每个月2000块钱,提升到每个月5000块钱,对于收入10万块钱以上的人,他可以每个月少交1千多块钱,如果把起征点提升到1万块钱的话,那么对于10万块钱月收入的人,他每个月可以节省2000多块钱,而这个数字相当惊人。起征点肯定是要基于大部分低收入,在适当的范围之内提高起征点,应该是对大部分的所谓低收入的人还是有利的。

  所得税是使社会收入分配更平均的一个工具,所以起征点要高于平均工资收入。在全国来看几个大城市来看,每个月2000块钱的起征点,是为了鼓励一般的劳工愿意辛勤的去工作,而且也不至于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很显然现在每个月2000块钱的起征点,是稍微有一点低了。对于调整起征点,还需要等很多数据要出来。我不赞成盲目的调整,等到这些数据出来以后,应该很快就会做出决判。

  个税改革,任重道远,如何细化,确保公平税赋。

  张鸿:个人收入货币化没有完全解决 银行征信建立特别复杂

  (《今日观察》评论员)

  整个税制改革,包括征收系统加起来是一个特别大的系统工程。在报告里可以看到,也有一些方向性的描述,但是在这里存在着一些技术屏障。第二就是个人收入财产,个人收入的货币化没有完全解决。还有一些隐性资产,这都是现在没有法解决的。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的联网,这个工程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就是银行之间都要有一个统一的征信系统,但这个系统建起来特别麻烦。但是事实上,这些技术屏障都是比较容易跨过的。难的是决心有多大,这个技术对我们的阻力就有多大。

  霍德明:综合所得税比月征所得税更公平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所得税系统跟西方国家是不太一样的。其他国家大部分都是综合所得税,而且按照一年来征收的。综合的意思就是不管你的收入来源是什么,到年底统一结算一次,然后纳税人跟税务机关自由申报。咱们这是按月来征收的,所以每个月低于2000块钱,就不用交所得税了。所以不管是按月来分还是按年来分,把这些分类合成一个综合的,也是更符合公平的一个原则。

  刘怡:税制改革要注意对个人消费跟企业资产的区分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对于中国税制的改革来说,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就是它的级距的问题。我们的级距是1980年制定的,那时候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表,经过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调,一直都没有特别地关注税级蔓延的问题。我们自动地会被推到更高的纳税级,就是(对)低收入的人,征税的力度还是更大。现在我觉得还是比较严峻的是我们个人的金融资产、房产、汽车,这些重要的消费品可能很多的消费都是个人的消费,但是财产的所有权是归公司、企业的,这种我们个人的消费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资产,没有办法严格地区分,可能也是征税里头一个需要加强管理的地方。

  张鸿:对待违法逃税 必须有特别严厉的打击制度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西方有一句话叫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情是躲不掉的,一件是死亡,还有一件是交税。因为交税在他们那儿是一个特别严肃的事,如果你逃税了,将受到巨大的一个惩罚。所以针对这些漏洞,我们必须有一个特别严厉的、对违法逃税的打击力度。第二是加大监管的方式,在消费环节要加大征收富人税,比如说高消费的这种税。

  霍德明:财政部应出示明确的调整时间表

  (《今日观察》评论员)

  西方租税理论也有一句名言,税就是拔鹅身上的毛,要怎么样让它甘心的被你拔,同时也不能太痛,让它跑了。所以这个税如果太高的话,很显然会影响人们工作的积极性。但是更重要的是税还有一个公平面,这次财政部公布的这个所得税的报告里,也承认所得税的起征点是可以调整的,但是它没有讲什么时间。如果现在这个所得税起征点已经有了问题,已经是不公平了,那么财政部不明确制定时间表的话,就表示现在这个不公平还要再持续下去。所以我很希望财政部能够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