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岳粹景:邓玉娇无罪,邓贵大们不能无责

2009年06月17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 作者:岳粹景
图:邓玉娇在法庭上(来源:新华网)
图:邓玉娇在法庭上(来源:新华网)

  据最新信息,6月16日上午11时,“邓玉娇刺死官员案”在湖北巴东县法院如期开庭并一审结束。合议庭当庭宣判,邓玉娇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属于防卫过当,且邓玉娇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又有自首情节,所以对其免除处罚。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邓玉娇已经完全自由了。(相关新闻 邓玉娇刺死官员案一审判决 免除邓玉娇处罚)

  最近一个月以来,邓玉娇的案件几乎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成千上万人的心,其中几经波折,几番起伏,现在终于尘埃落定。

不仅邓玉娇自由了,所有关注邓玉娇的网民、群众,为邓玉娇鸣不平并奔走呼喊的人们也松了一口气。事实再一次证明,我们的法律没有让群众失望,正义永远还是正义的。

  

  但是邓玉娇无罪,自由了,却让人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既然邓玉娇是正当防卫,那么对方就是在行不义之举,是在侵害邓玉娇,是在犯罪。现在邓贵大已经为他的行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也完全可以将他盖棺定论了。那么其他人呢?那个黄德智和邓中佳呢?根据此前的报道,特别是黄德智在这起案件中充当的角色比邓贵大有过之而无不及,案件更是黄德智最先引起的,只不过在邓玉娇拔刀防卫中黄德智只受了点轻伤,而邓中佳落荒而逃了。在这起案件发生后,黄德智去疗伤了,邓中佳不知去向。在随后处理的过程中,黄德智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并拘留,邓中佳被解除了聘用合同,予以辞退。他们没有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难道也就这样“了”了?

  

  邓玉娇这起案件在社会上引起的反响,给官员造成的恶劣影响几乎是前所未有的,因为这三名官员的行为不仅触犯了法律,更是突破了人们的道德底线,是可忍孰不可忍的。人们声援邓玉娇,是为邓玉娇,为社会正义,更是为了每一个人自己。一个从事最基层工作的女服务人员,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中遭到地方官员的逼良为娼,百般凌辱,肆意欺负,显然已经达到了一名柔弱女性可忍度的极限,如果不拼命反戈一击,下场是非常凄惨的。而对邓玉娇施暴的还是三名地方政府官员,事后有评论者认为,如果邓玉娇这种完全正当的防卫要被定罪的话,我们以后将如何保证身边的每一位女性的安全?女性们在完全无助的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现在法庭的审判已经说明了一切,官员们就是在犯罪,更不是在蔑视女性的尊严和法律,邓贵大的死更完全是咎由自取。

  

  邓玉娇无罪,也就说明了罪在对方,而且罪不可恕。但是现在黄德智、邓中佳却以党纪、职务和公职的身份“顶罪”了,仅仅受到纪律处分,这显然是难以服众的,更难以起到教训的作用。事实情况是他们完全是在违法犯罪,是应该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总不能因为黄德智挨了一刀,邓中佳跑掉了,一切就可以宽大了?法律存在的意义就是保护善良,惩罚犯罪,现在善良虽然得到保护了,犯罪却没有受到法律的惩处,至少这样的执法是不完整的。而这样更会让邓玉娇们感到心有余悸,而一些恶徒们却会感到还是有机可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