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方亮:俄罗斯北约冲突背后的神秘势力

    尽管俄罗斯认为北约在9个月前刚刚爆发了一场战争的格鲁吉亚进行军事演习令人无法接受,但这次1000多名军事人员参加并且不动用大型武器装备的军演还是于5月6日在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内上演了。

    与冷战期间的美苏相比,眼下的北约和俄罗斯在制度变革和经济发展等因素的作用下拥有更小的安全政策回旋余地,所以,当双方关系随着去年8月“五日战争”的爆发而降入冰点以后,回暖就成了不二的选择。

    双方关系的回暖集中体现在今年4月29日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大使级会谈的恢复上,如果说远一些,还体现在美俄关系的“重启”上。但就在双方都表现出一定诚意的关口,北约在格鲁吉亚的军演横插一杠子,让俄方不得不做出派兵帮助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守卫边境的决定。格鲁吉亚同北约走近是对莫斯科的刺激,而俄对阿南两地的支持则是一致坚持格鲁吉亚主权的北约所不能容忍的。所以,这次军演对俄北的相互走近起了极大的“反作用”。而事情到此还没完。就在俄北理事会大使级会谈结束后几个小时,北约宣布以涉嫌去年告破的“西姆间谍案”为由驱逐两名俄外交官员。

    从常识上来讲,一次1000多人的军事演习是可以被改期的,北约的一意孤行至少说明了他们没有将莫斯科的抗议放在心上。而“西姆间谍案”实际上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从反间的角度来看,对外交官的驱逐往往是姿态大于内容。而选择双方大使级会议刚刚结束的当口来展示这种姿态,给人感觉是希望尽量强烈地刺激莫斯科。

    谁希望看到这种刺激呢?至少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和西方支持他的那些势力希望看到。格反对派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3个多星期,尽管萨卡什维利这位“五日战争”挑起者的地位不那么容易动摇,但面对反对派的打压,萨氏也必须有所动作,而得到北约的支持就是其最有力也是其一贯的做法。可以说,北约坚持军演的一大目的就是着眼于格鲁吉亚这块风生水起的战场。

    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一场军事哗变出人意料地在第比利斯附近发生了。一群装甲部队的战士被连蒙带唬地告知,第比利斯发生了动乱,你们要回都“勤王”。而对外,哗变的策划者却声称他们已经不再服从第比利斯的领导。等到士兵们醒悟过来之后,哗变也告结束,策划者被逮捕,留下的是一卷策划者讲述哗变行动计划的录像带,在里面,策划者称,事成之后每名士兵将获得来自俄罗斯的奖励。

    格内务部首先将矛头指向了莫斯科,称俄方希望搞政变,推翻萨卡什维利政府。而随后,外交部又发表了不同的声明,称这仅是一次孤立事件,与俄罗斯无关。

    至少在格国内媒体的分析中,此次哗变是萨卡什维利自导自演的闹剧,而在西方媒体中,喜欢惹事生非的萨氏也没有得到太多的信任。如果这真的是一场萨卡什维利的苦肉计,那么其目的无非就是希望借俄罗斯这个敌人转移国内视线。

    萨氏和北约联手挑动内外,将格鲁吉亚再一次置于大国政治的漩涡中。同去年8月的战争一样,此轮事件带有相当多的“无风起浪”的特点。更何况其发生的背景是西方与俄罗斯关系在现实主义考量下正逐渐走近。这给人一种感觉:“五日战争”背后的势力再次出手,尽管奥巴马希望借俄罗斯之手解决伊朗问题、推动阿富汗问题尤其是要达成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这个势力仍将俄罗斯看作最邪恶的敌人。

     (作者系北京独立国际关系观察人士)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