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赵灵敏:巴基斯坦正在“塔利班化”?

    “塔利班”实际上是阿富汗的国语——普什图语“学生们”一词的英语音译,“塔利”是学生的意思,“班”是普什图语的复数形式。1995年9月,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权,2001年10月,在美国的打击下,塔利班政权垮台,残余是势力转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地区。

2007年,塔利班因绑架并杀害韩国人质再次闻名。

    2009年4月,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再露峥嵘。数百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占领了巴西北边境省布内尔地区的政府大楼,洗劫了当地国际援助机构的办公室,将车辆、计算机和其他设备全部带走,一些国际援助机构的雇员还曾被短期扣为人质。当地理发店门口已经贴上了塔利班的告示:禁止为男子剃须;与此同时,商店则被禁止出售音乐和电影光盘。塔利班指挥官还表示,很快就会在当地设立宗教法庭。由于这里距离首都伊斯兰堡不到100公里,所引发的关注和震惊可想而知。

    尽管巴基斯坦军队随即自4月26日起在该地区开展代号为“黑雷”的军事行动,塔利班也开始撤出该地区,但双方交火仍在继续。5月2日,西北边境省政府宣布设立宗教法庭,换取塔利班武装停止对抗,但塔利班武装拒不接受停火。

    事实上,据《纽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的斯瓦特山谷及其周边地区,早已变成一个“无法无天的国中之国”。每天晚上8点钟,塔利班的广播电台就会开始播音,这时,斯瓦特山谷内的居民都要“认真学习本地塔利班头目发表的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主要谴责当地“不符合伊斯兰律法的丑恶低俗现象”,包括贩卖DVD、收看有线电视、唱歌跳舞、不留大胡子以及让女孩上学等等。如若不听,可能会遭到塔利班成员的鞭打甚至是斩首。

    巴基斯坦本来没有塔利班,但塔利班在阿富汗执政期间,巴基斯坦是少数和塔利班政权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因为塔利班的存在让印度十分头痛,巴基斯坦希望借此牵制印度。

    2007年开始,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的影响力开始扩大,而在白沙瓦的自杀性恐怖袭击开始增加。凡是为政府和美国提供情报的人,往往被当地塔利班以“美国和政府走狗”的罪名当街处死示众。

    2007年12月,巴基斯坦全国塔利班运动正式成立,这样,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塔利班在组织上实现了分离和分立。双方的成员构成也有差别,阿富汗塔利班的阶级基础是宗教色彩浓厚的部落民众,也有宗教学校的学生,更有“圣战”和宗教色彩。而巴基斯坦塔利班内除了部分宗教学校学生外,还有不少贩毒集团、走私集团、黑社会势力、地痞流氓卷入其中。

    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发展壮大,首先和巴、阿两国的特殊联系有关。1893年,英国殖民当局的杜兰爵士,划定了一条规定阿富汗和印度边界的杜兰线,在其两侧划分了26个部落地区,以此作为两国之间的缓冲区。印巴分治后这条线就成了巴阿边界线,这些部落中的7个就位于现在的巴基斯坦一侧。边境虽然把这些部落分隔为两个国家,但他们同根同源,双方多有血缘或亲戚关系,时有往来;再加上巴基斯坦建国后,部落地区享有的高度自治地位被延续下来。这个国家的600多条法律,只有44条在部落区适用,巴基斯坦法院和警察在部落地区也没执法权。假如一个罪犯逃到部落区,政府除了要求部落把人交出来外,别无他法。

    另外,由于当地司法系统效率低下,许多诉讼迟迟得不到解决,致使许多失地佃户怨声载道。这种民怨恰为塔利班利用。再加上巴基斯坦许多地区社会和经济结构中迄今存在大量封建成分,贫富分化严重,农村地区穷人缺乏足够教育和医疗资源,易受鼓动,酿成社会动乱。

    塔利班占领布内尔地区,并不意味着其即将夺取巴基斯坦政权,但却是塔利班势力不断扩张的另一个迹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担心扎尔达里政府正在失去对国家的控制。4月23日,美国防部长盖茨警告说,巴基斯坦如果不加强打击正在日益强大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就会严重影响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美方还宣布,奥巴马总统将于5月6日在白宫会见同时到访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共商解决地区问题的新对策。

    但对扎尔达里来说,一方面,身处反恐前沿的巴基斯坦如拿不出具体表现肯定是过不了关的,何况它在经济发展等方面还有求于美国;另一方面,巴政府过于公开地参与美军的行动,必然招致国内民众的强烈不满,反对派会借此大做文章,不利于社会稳定,其中的折冲和拿捏将颇费思量。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