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怀尧访谈录》:多元文化表达的样本

    17岁高中退学赴京从事编辑工作的吴怀尧,21岁时便担任某财经报纸的封面报道记者,其间因制作“中国作家富豪榜”而闻名。2008年4月初,由他独自担纲制作的文化名家高端访谈《怀尧访谈录》正式启动,被誉为“国内首档个人媒体品牌”,十余家主流媒体成为其合作伙伴。
这给吴怀尧带来了极大的发挥空间,使之在采访郭敬明、李银河、陈丹青、朱大可等知名人物时可以保持自身独立性。今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将这些访谈出版成书。

    在看完这本书后,作为评论员的敏感,我给吴怀尧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选择郭敬明,而不是韩寒?因为,从这本书中所采访的人物来看,吴怀尧就试图反映一幅完整的多元文化价值图谱。如果说有80后这个作家群体的文化表达,依我的个人观点,韩寒应该更具有这个群体的张扬、自我、时尚追求的特质,更具代表性。

    另外,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1927年生的时白林,以他的二十岁成年为界,那么这本书应该反映的是1947年至2008年前后文化人的价值观,前后跨度长达六十年。实际上,在书中所反映出来的,更多的是中国文化价值,在西方冲击下的进化。显然,这个进化主要来自于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在此之前,谈不上多元文化这四个字。十年为一个断代,对于当前急速变化的社会显得太长,因而,五年是一个比较现实并能为人接受的年代跨度。

    三十年计算下去就是,就有六个人可选,再加上因为文化职业的不同,比方说评论家,画家,诗人,小说家,演员,剧作家等等,前后相加大概有个五六十人。而吴怀尧面对的最现实的问题,不是能采访到谁,而是该选谁。这个问题在其后得到印证,在送别他的时候,他说:“如果你认为这本书,缺少了哪个人物就不完整,可以告诉我。”

    这也说明,吴怀尧本人为了在这本书中不反映过多的自我价值判断,显然他也征求了不少业内人士的意见。这样,有了精心挑选的人物,有了作者自由发挥的空间,有了被采访者率真的表达,这本书的精彩,基本可以确定。当然,这里面有一个拒访者余秋雨,为了完整表达,吴怀尧依然附上了《九问余秋雨》采访提纲。余秋雨的缺席并不意外,更不会影响这本书的完整性,因为可从吴怀尧的问题设置中,可以想见余秋雨给的答复。

    当前网络上热点每天依然频现,每天数以百万所表达的留言,也许只是我们在这一瞬间的看法和情感。有价值的观点和评论,不在于在某一个时间点,或某个群体,或某个部门的评价,而在于时间过去很久后,我们回过头来看。历史,不仅提供了文化厚重的可能,也能检验一个时代社会思想进步的曲线,更能检验真假,检验对错。

    因此,这本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文化历史的坐标参考,有让人心静如水的魔力。原来,李银河想表达的并不是性观念,而是呼吁人道,呼吁对少数派的关注;郭敬明,也并非抄袭的代名词,他不过是我们这个浮躁时代的精明商人;陈丹青,不是口无遮拦、崇西方的右愤,而是中西文化碰撞中的切肤者……更重要的是,这些被采访的人物,他们在访谈时也展示了自己未经过滤的人文价值演变的小历史。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怀尧 | 余秋雨 | 郭敬明 | 韩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