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美国贸易赤字背后的政治斗争

    作为引发此次席卷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导火索,美国房贷市场早在2006年就已出现了一些危机的征兆,但当时大多数人还不认为美国经济真的会出现严重问题。甚至在2008年“两房危机”爆发初期,一位在美国的朋友还告知我们,美国的经济形势并不像媒体所宣传的那样严重。

 

  随着2008年下半年以来“两房危机”的持续延烧,美国金融形势迅转直下。2008年底,美国经济出现负增长。失业率不断攀升。因此,当越来越多的人力三轮车出现在繁华的纽约街头也就不足为怪了。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不断下降,即使在美国国会通过了巨额刺激方案后也未见恢复趋势。 

  面对疲软的市场需求,各商家不断以打折促销。Tj和21Century等折扣连锁店采取折后再折的方式促销,许多生活用品的折扣率达50%以上。比如一瓶伊丽莎白雅顿(Elizabeth Arden)日霜,原价30美元左右,折后价不到15美元。原价70美元左右的保罗(Polo)男士衬衣,打折后不到35美元。即使自称美国最大连锁百货商店的Macy也在周末以部分商品20-40%的优惠促销。这些促销措施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在整个美国股市哀鸿遍野的情况下,一些折扣零售商的股票却逆势上扬,如沃尔玛(WMT)、99美分店(99 Cents)、Family Dollar Stores Inc.(FDO)、Dollar Tree Inc.(DLTR)等,其股票涨幅达20%-60%。


  当然,这些情况并不能掩盖美国消费整体下滑的严峻形势。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消费占到2/3。消费下降当然直接影响到美国经济状况。因此,有人提出“消费爱国”的口号。在旧金山,我们碰到一位美国妇女就对此表示赞同。惊讶之余,使我们想起前一段时间国内某些人士提出同样的口号,看来很可能是舶来品。但问题的关键不是大家愿不愿意消费,而是有没有能力消费。“消费爱国”的口号在美国并无多少市场,连发放“消费券”的提议也应者寥寥。 

  对于失业率的不断攀升,一些人将其归结为中国的不公平做法。他们认为,正是中国产品的大量进入导致美国工人失业,因此要求限制中国的进口。这种指责多年以来就存在,但熟悉中美经贸关系的人都知道,其理由是不充分的,对策更是无效。中国产品虽然会对美国一些行业构成竞争,造成一些失业,但这些行业在美国经济中所占的比率很小。相反,大量廉价的中国产品不仅满足了美国中下层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而且还抑制了其通货膨胀,节约了家庭和社会支出。在沃尔玛和99美分店,来自中国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价格极其便宜。如果限制从中国的进口,除了要面对中国的报复外,其需求缺口会很快被价格比中国更高的第三方产品所取代。因为美国的生产成本实在太高而无人愿意购买,结果仍然无法缓解美国的贸易赤字和失业。更重要的是,中美贸易的大部分是由美国跨国公司进行的,最大受益者是他们。在我们所接触到的美方人士中,几乎所有人都反对保护主义做法,并认为中美只有加大合作才能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当然,他们也指出,贸易赤字事实上成了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一个议题,新政府不得不有所顾忌。一些不满的甚至提出,要取消沃尔玛的国民资格,因为其绝大多数产品都来自中国。 

  值得欣慰的是,此次危机尚未造成像30年代大危机那样的社会恐慌。除房地产、金融以及相关的制造业外,其他行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在我们所经过的地方,社会秩序非常平静,这可能得益于美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社会保障救助体系的相对完善。 

  作者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