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欣闻EMBA招生 “跟钱过不去”

  EMBA被誉为天价学费的教育,也被称为社会高层俱乐部。但并非有钱就能读上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浙江兼广东教学中心主任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头只能开凿称石器,玉才能雕琢称玉器,EMBA是否办得好,除了老师以外,生源质量也是很重要的一环,盘和林招收“老板学生”从不含糊,他从报名咨询的第一个电话就开始的对该学员进行考察了,他认为在很多时候,咨询者的言谈举止间就决定着他是否能上EMBA。

他认为,EMBA应该招收一些有学习热情、有较高管理实践能力、有较好素养的人。(中国教育在线,02-24)

  盘和林的举动似乎被认为“跟钱过不去”,笔者为此叫好。现在不能说全是物欲横流的世界,因为在身边还总能看到些道德和良心。然而现实的功利却在冲击着我们的道德底线与神经,在金钱的诱惑下人们往往失去了自己的定力与判断。没有人愿意和钱过意不去,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功利与信誉之间,在金钱与原则背后,不同人格正在做出不同的掂量与权衡。对于被誉为天价学费教育的EMBA领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浙江兼广东教学中心主任盘和林,在招生过程中涉及到的金钱与品质问题,就做出了正确的理解与选择。

  虽然EMBA被称为社会高层俱乐部,有的人往往把他与高价格联系在一起。但但盘和林认为,并非有钱就能读上EMBA,为办好EMBA,必须要对生源质量进行把关。EMBA应该招收一些有较高管理实践能力和较好素质的人,而对于某些思想僵化、特别自大目中无人、工作前景基本和EMBA教育无关以及单纯混文凭的人,则应归入不受欢迎之列。虽然在EMBA招生过程中,生源问题是敏感的,是必须首先要面对的,但生源质量问题也是非常的重要,因为从长远来看,这涉及到办学信誉和品牌效应等因素,而盘和林认为,这些才是促成EMBA长期稳健发展的根本。这无疑是正确的。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在EMBA招生逐渐市场化并呈现功利化色彩之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却表现得较为冷静和清醒。正是对这些关系问题的微妙权衡,表现出了一个教育者的眼光与素养。哈佛商学院的EMBA认为,只有最好的信誉与品质,才能获取更大的尊重,赢取更多赞赏和相应的市场。希望我们的国内的高校从哈佛商学院EMBA中得到启示。如果这项教育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就会自毁长城,为世人所摒弃。

  在这功利的世界里,懂得拒绝的艺术才是更为高明的艺术。我们拒绝了一些功利,却往往赢得了更多的信誉与尊重。让我们在拒绝中从浮躁走向成熟,从品质中走入市场,从稳健中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