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暂不提高水价彰显抗灾理性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日前明确表示,“近期不会考虑通过提高水价来协调抗旱水源”。此前,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杨汴通曾表示,“如果旱情继续加剧,必要时将提高水价”。(2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旱灾当前,并且是历史罕见的严重大旱,尽可能地采取各种措施对策来提高抗旱效能,无疑十分必要和迫切。

但同时,我们又不得不说,“提高水价”并不是一个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抗旱对策——至少,并非眼下的当务之急。

  一方面,今年这一空前旱灾所以形成,水资源的浪费并非主要原因。这正如鄂竟平指出的,此次旱灾的成因主要是,“去冬以来普遍遭遇降雨少、气温高、寒旱叠加的天气”,“部分地区江河来水和蓄水量偏少”。另一方面,在“抗旱水源奇缺”的主要矛盾下,“节约用水”也是“远水不解近渴”。更重要的是,仓促的“提高水价”还有抬高抗灾成本、损害抗灾收益的潜在副作用。

  一遇“用水紧张”、“水资源短缺”,便简单地想到“提高水价”、直接向消费者转嫁压力,这已成为一些部门的思维惯性。其实,不提价并能同时顾及民生成本的节水途径,实际上还有许多。比如,加强输水管网建设和维护方面的公共管理水平,降低以“跑冒滴漏”形式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利用各种政策,促进节水产品的开发、推广、使用,等等。

  由此不难看出,国家防总“不以提高水价协调抗旱水源”的政策宣示,实乃一种抗灾理性的彰显——既是科学认知和把握旱灾成因、形势和规律,审慎应对的科学理性,更是一种充分顾惜、体恤民生成本压力尤其是灾害之下民生成本压力的公共行政理性。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