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大麻击倒的楷模不仅仅是菲尔普斯

2009年2月5日

当年罗格以黑马姿态后来居上,成为奥委会新家长,靠的是反对过度商业化、反对裙带风和腐败的清新理念,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世人对金钱玷污奥林匹克精神的反感,也说明人们对奥林匹克回归“道德楷模”所寄予的厚望……


  如果说菲尔普斯吸毒令全世界为之震惊,那么国际奥委会的声明,就足以令全世界为之震撼了。
  
  在国际奥委会日前作出的、对菲尔普斯的道歉的回应中,这个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家长不仅原谅了“飞鱼”的过错,而且声称“毫不怀疑”菲尔普斯继续可以起到“楷模和典范的作用”。
  
  菲尔普斯勇夺八金的成绩当然不可抹煞,但从许多原先以他为偶像的游泳青少年纷纷“跳槽”便不难看出,认为他继续可以起到楷模作用,是对人类常识的蔑视。

不仅如此,《奥林匹克宪章》明文指出,奥林匹克精神蕴含了公正、平等、正义的内容,承认一切符合公正原则的优胜,唾弃和否定一切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菲尔普斯的错虽是个人操守问题而不涉及竞技,但将之继续列为楷模,不啻于家长自己否定家规。
  
  倘若犯错的不是菲尔普斯,而是一个普通(或至少没这么大名气的)运动员,国际奥委会的板子还会如此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么?显然不会。不难看出,菲尔普斯的商业价值,令国际奥委会不忍下手。
  
  杰西.欧文斯曾经说过,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的初衷,就是通过竞技,使体育运动为人类的和谐发展服务,以提高人类尊严;以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精神,使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青年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加强了解,增进友谊,从而有助于建立一个美好和平的世界。由于经济的压力,现代奥运已越来越商业化、金钱化,在让自己由寒酸变得阔绰同时,也愈益褪去以往圣洁的光泽。
  
  世人总是宽容的。他们理解国际奥委会的苦衷,也理解现代奥运会若想举办下去,就不得不迎合商业化的趋势,因此他们对国际奥委会许多被金钱所污染的做法表现出极大的容忍与宽容。为了卖出更多转播权,奥委会多次不顾运动规律,将比赛安排在凌晨或深夜;为了吸引更多金钱,纯洁的五环标志变成了摇钱树,商业机构只要拍出巨款,就能对奥运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为了不得罪金钱,所有的奥运开幕式在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眼里都成了“最好的”……对这些,世人并非没有怨言,但他们选择了宽容。
  
  随金钱而来的还有裙带风和腐败。也许人们可以不去理会詹宁斯或赫伯曼对萨马兰奇和国际奥委会的批评指摘,但盐湖城冬奥会的“买票“丑闻,萨马兰奇提名自己儿子为奥委会委员时的理直气壮和一意孤行,都不能不让人对奥委会自己一向宣称的“民主和透明”感到怀疑。对这些,世人并非没有怨言,但他们也选择了宽容。
  
  当年罗格以黑马姿态后来居上,成为国际奥委会新家长,靠的是反对过度商业化、反对裙带风和腐败的清新理念,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世人对金钱玷污奥林匹克精神的反感,也说明了人们对奥林匹克回归“道德楷模”所寄予的厚望。然而此次国际奥委会对菲尔普斯事件的轻描淡写足以令世人惊觉——原来在金钱面前,“楷模”二字的分量,竟是如此不可承受之轻。
  
  商业化并非一定意味着对楷模标准的漠视,在这个世界上成功的体育组织很多,如国际足联,如北美五大联赛。这些组织也造星,也追逐金钱,但他们在推崇马拉多纳、“魔术师”约翰逊的竞技成就同时,却并未将他们树为青少年运动员的楷模,尽管这些明星的大部分甚至全部过错,也同样是如菲尔普斯般的“个人问题”。
  
  世人是善良的,他们也许会继续宽容国际奥委会,宽容其对菲尔普斯等吸金大腕的宽容。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当国际奥委会因为黄金的炫目,而对菲尔普斯等人降低“楷模”门槛时,奥委会自身的“楷模”色彩,也正不可避免地因黄金而褪色。
  
    (作者系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