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笼罩在礼品回收行规之上的腐败阴霾

  伴随着每个节日的来临,能带来高达50%暴利的“礼品回收”行业,随之也生意兴隆起来。该行业还公然流行着一种“两不问”的所谓行规,即“一不问卖主身份,二不问礼品来历”。(据2月2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礼品回收”之所以能茁壮成长为一种正儿八经的“行业”,而且使得“两不问”的另类行规公然流行其间,恐怕正是得益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或元素。

据报道,“礼品回收”交易中的卖方,鲜有普通百姓,即多为非权即贵一族也。由于“礼品回收”行当红利滚滚,使得一些从事礼品回收的“坐商”转而成为“行商”,甚而开始向网上转移开店了。由此可见,“礼品回收”行业暴利究竟从何而来也就不失为一种公开的秘密了。

  令人尴尬的是,与“礼品回收”形成“近”相呼应之势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逢节便向官员发出的严禁其收受礼品的各式“禁令”。一边是严禁官员收受礼品的“禁令”满天飞,一边则是遍布城市各角落的“礼品回收”店铺忙交易!于是乎,禁归禁,收归收;说归说,做归做……我们透过“礼品回收”行业“两不问”的另类行规,一股股官员节日腐败的浓烈气息,也就会定期扑面而来。即便保守估计,全国范围内围绕节日送礼行为而形成的礼品交易价值总和,必将是一组十分惊人的数据。同时,笼罩在“礼品回收”之“两不问”行规上的腐败阴霾,更给我们的反腐机构提出了一个艰巨的反腐攻坚课题。

  其实,鉴于当下泛滥无忌的“礼品回收”,国家相关机构再也不能置若罔闻坐视不管了,因为透过其另类行规不难断定,“礼品回收”行业早已与腐败现象相伴而生,并已堕落为贪官污吏的“共犯结构”了。为此,我们不妨借鉴发达国家打击收受贿赂的经验,即在对官员财产实行登记制的同时,对其所收受礼品也建立严格的登记制度。至于与腐败沆瀣一气的“礼品回收”行业,也应通过完善立法等路径,规范其礼品回收经营行为,严防其公然堕落为官员腐败行为的另类掩体。

  在中国这样一个崇尚礼尚往来的“熟人社会”里,从官员手中进进出出的礼品,到遵从“两不问”之另类行规行事的“礼品回收”行业,处处都笼罩着太过浓郁的腐败阴霾。反腐机构接下来的工作核心,不应再只顾发布其自说自话和效能全无的废纸“禁令”,而是从源头抓起,重点监控各级官员的家产变化,使得礼尚往来之礼早日得以“除罪化”。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