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宏大医改方案下别掩盖了假药事件

  1月31日早晨,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假日的欢乐中,央视《朝闻天下》播发了一条令人吃惊的消息: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的关于患者服用“糖脂宁胶囊”致死情况报告后,卫生部30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立即停止使用标识为“广西平南制药厂”的“糖脂宁胶囊”(批号为081101)。

  据相关报道,1月17日和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两名糖尿病患者服用标识为“广西平南制药厂”的“糖脂宁胶囊”(批号为081101)后死亡。经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核查,广西平南制药厂未生产过批号为081101的“糖脂宁胶囊”,致人死亡的药品为假冒产品。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检验所检验,该药品中非法添加了化学物质“格列苯脲”。到2月1日,中广网消息称,经营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已在末克苏地区被抓获,但致人死亡的批号为081101的“糖脂宁胶囊”在哪里生产、致死成分是什么、这一假药又是怎么进入各大药店的?尚不清楚。

  假药害死人的事这不是第一起,它会成为最后一起吗?但愿如此!2006年5月,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假药至人死亡的严重事件人们记忆犹新,那时,案件一发生就相对明朗:致人死亡的“亮菌甲素注射液”确属“齐二”生产,而且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的。目前这一起“糖脂宁胶囊”事件却更加扑朔迷离:生产厂家纯系假冒,那个“081101”的“批号”的内情也不得而知,这些问题也许会在日后查明,但至少说明:药品生产、销售、使用环节上的纰漏已无所遁形!我们担心的是:在各地各种形形色色的药店里乃至医院里,还有多少假药在鱼目混珠?新疆喀什地区死了人才发现了假药,卫生部因此紧急叫停,那些吃不死人的或暂时吃不死人的假药呢?这是一个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的大问题,我们经常听到的国家“加大打假力度”的承诺,而距“齐二”假药死人事件才两年多发生在喀什的假药死人事件,实在让人恐惧和不安!

  本月21日,国务院通过了人们盼望了多年的医改方案。本人尚未读到这个方案的全文,但报道此事时 ,各大媒体几乎都用了这样的醒目提示:方案明确提出,到2011年,居民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缓解。初步测算,3年内医改将投入8500亿。似乎这8500亿成了方案最吸引人眼球的亮点,治病救人的事都被钱掩盖了,钱的投入是不是一切?怎样保证用药安全呢?据介绍,《方案》有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总体原则、总体目标、四大体系、五大重点。其中“四大体系”为: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看来用药安全的的问题要由将来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来解决。只是,从现在情况来看,这实在是一个拨乱反正的艰难过程,这个前景还太远。不说别的,现在成分相同或基本相同、作用基本相同的药,究竟有多少个不同的药名?可以说已经忽悠得广大患者和药品消费者眼花缭乱了。本人有时去药店买点便药,几乎每次都遭遇这样的情况:当你向药房提出需要某种药物的时候,服务员会向你推荐不下两种的其它药品,说这是新药,效果更好,事后经向内行打听,其实它们是一种药,只是“新药”把价格抬高了不少。这种新药不新,价格混乱的后面,说明了国家药品管理有多么混乱!说明了有多少利益集团在多少个环节在多大规模上参与着对药品利益的恶性竞争!

  药品在生产、经销、使用中对广大患者和消费者的欺诈的合法化的乱象,是假药、伪劣药大行其道的客观环境,治死人只是这个垃圾“金字塔”的塔尖!加大力度治理乱象,整顿大环境,才是国家药监部门和卫生部门的迫切任务!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