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真心慈善就该高调作秀

  作秀本是中性词,向别人表演、展示的意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却已沦落于贬义词。多少作秀被人骂被人贬,但有的作秀却被人颂被人扬。比如陈光标与63位企业家到灾区发红包,这样的高调作秀我却要大声喝彩,说一声好!

  这是记者的一段描写:“中国首善”陈光标面前的桌子上,一捆一捆百元大钞高高地堆在一起,足有两三百万元;一摞一摞专门印制的“红包”摊满了整个桌面……(2009年1月21日《现代快报》)

  看起来的确有点“夸张”,有作秀的成分在内。

陈光标也说:“可能又要有很多人指责我作秀了。说我作秀也好、高调也好,我都不在乎。我今天捐了300万,恨不得让全国13亿人民都知道,为什么?就是想让13亿人都有一颗爱心、善心。”

  “张扬”也好,“高调”也好,都是一种感动之“秀”。

  有人说“作秀”是一种本领,会“作秀”的领导频频出政绩,从而摄取升迁的政治资本。有人说“作秀”是一种魔术,会“作秀”的商人连连赚大钱,从而获得财神的聚财商机。还有人说“作秀”是一种技巧,会“作秀”的文化人名利双收。作秀有如此之多的好处,各种“秀”就争奇斗艳,也就难怪有人要感叹,这是一个无所不秀的年代。

  其实,作秀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古时作秀的人也比比皆是。曹操,堪称“千古作秀第一人”,还有那个武则天、钱谦益、徐渭……他们秀出了惊心动魄,秀出了可歌可泣。

  古人要秀,今人也秀,秀的结果各不相同,秀的目的也不尽相同,有的秀是为了名和利,有的秀是为了善和爱。张扬是一种秀,谦恭是另一种秀,热情是一场秀,冷酷还是一场秀。

  “作秀”这个词也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一方面已经说了,不好的却是做好事行义举,也被扣上“作秀”的帽子,让雷锋们心寒,让流血英雄流泪,这就太可怕了。

  善事“作秀”是一种美德,它带给我们同情、爱心和希望,这样的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陈光标“秀”的出现,是这个时代应该高调的主旋律。只有高调张扬这样的“秀”,行善之事才会如雨后春笋,富人才会争当慈善家,雷锋们也就不再心寒,英雄就会辈出。

  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一下“作秀”这个词,让不择手段作秀的名利之人,“秀”变成“羞”,让行善义举作秀的正直善良者,“秀”延伸于“美”。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标 | 雷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