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我们应当重视周久耕先生的专业判断

  近期被广泛议论的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因为不当言论和公款消费等行为被免职(12月29日《新京报》)。尽管周久耕被免职的原因之一就是“发表不当言论”,但我们不能不遗憾地指出,新闻媒体对周久耕先生言论的批评可能是错误的。

  这位房地产管理领域的专家当时算了一笔账:房地产开发商从政府方面购买土地,价格为每平米2800元到3200元之间,加上建筑安装成本、财务费用和营销成本,每平方米需要5500元才能保本,假如毛坯房售价4600元人民币,那么,远远低于成本价,属于明显的恶意降价销售行为,政府有权机关应该查处。部分评论者认为,根据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假如房地产开发商清仓销售或换季销售,其行为不违反法律规定。然而,任何人都知道,假如房地产开发商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商品房,其中很可能存在经营欺诈现象。

  笔者在办案的过程中曾经了解到,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要求自己的亲朋好友乃至企业员工签订购房合同,然后,拿着购房合同到商业银行办理按揭手续,从银行获取资金;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规避国家的税收法律规定,与亲朋好友或者企业员工签订虚假合同,减少企业有关财务费用。南京市江宁区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可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打击房地产开发商的不法行为,所以,才发表对低于成本价格销售的房地产开发商严厉查处的言论。我们可以对这位政府官员的个人消费能力和生活品味提出强烈质疑,但是,我们对他作出的专业性判断,应当予以高度重视。

  按照我国现行的管理体制,如果涉嫌价格欺诈,应当由价格管理部门依照我国《价格法》的规定予以查处;如果涉及到不正当竞争,应当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予以查处;如果涉及到垄断问题,应该由反垄断机关根据垄断行为的性质,分别加以处理。作为房地产行业主管机关,房地产管理局一方面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应该考虑到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位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的言论并无不当之处。只不过由于新闻媒体转移了公众的视线,所以,才导致如此重大的信息被公众所忽略。

  在我国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中,行业性管理仍然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不同行业建立不同的管理机构,这些机构在执法的过程中,既要维护行业的利益,同时又要照顾到国家和个人的利益,所以,始终处于一种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房地产管理是如此,通信管理、邮政管理、银行管理、保险管理、证券管理、民用航空管理、公路管理乃至铁路管理都是如此。

  在我国除了行业性管理机构之外,还有大量综合性管理机构,譬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务部等。这些机构依照法律对于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实施综合性管理,有明确的执法依据,同时又能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所以,今后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应当逐步取消行业性管理机关,依照法律规定建立综合性的管理机构,统筹协调管理我国市场主体。笔者曾经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当尽快制定行政强制法,废止行业管理法律,彻底取消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邮政管理局、通讯管理局、房地产管理局等一系列行业管理组织,统一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按照行政强制法的规定,对市场主体的行为进行全面监管。

  可以这样说,江苏南京江宁区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是一个称职的房地产管理负责人。只不过房地产管理局的职能和角色地位,使得他在发表言论的时候,陷入了中国特有的“政治陷阱”——他的发言被社会各界解读为替房地产开发商说话,而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然而,在笔者看来,假如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虚假合同,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那么,损害的恰恰是消费者的利益。没有一个公开透明和健康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无法得到保障。所以,我们在关注政府官员个人生活品位和消费能力的同时,也要认真对待他所发表的言论,从中找到值得决策机关认真思考和改进的问题,不断地完善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从而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体制保障。

  这场风波究竟该如何平息,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希望当地纪律检查委员会在查处有关案件的时候,不能因人废言,更不能忽视当地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问题。而应该按照科学的思路,依照我国现行的法律,穷追不舍。只有不断清理房地产业发展中的害群之马,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不受损害,才能真正取信于民。反过来,如果在处理这一事件的过程中暗箱操作,或者对房地产领域存在的问题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只是就事论事,而没有考虑到其中所隐含的体制性问题或者政府条块分割所产生的问题,并且及时找到改进问题的方法,那么,就很难得到公众的谅解和支持。江苏省应当以此为契机,在反腐倡廉的过程中,针对看得见的腐败,一查到底;同时,对于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充分调研,并且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从而为全国房地产市场治理整顿提供有益的经验。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