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应取消的是地方“GDP崇拜”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统计法修订草案时,吴晓灵委员认为,地方GDP成了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为造假制造了动力,她建议把GDP指标从地方指标中取消,地方只管卫生、教育、就业、环保这些硬性指标。

(12月29日《新京报》)

  应当承认,吴晓灵委员所指出的问题确实是GDP统计中存在的弊端,而且已经在现实中暴露出来;也应该看到,吴晓灵委员的意图是良好的,其目的是“彻底纠正现存的不科学的发展观”。但是,是否GDP统计存在问题就意味着要取消GDP指标呢?是否取消GDP指标就可以建立科学的发展观呢?如果这两个问题得不到厘清,则取消GDP指标的结果可能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假设,根本不可能改变现有的发展观念,甚至可能导致更坏的情形——不仅期待的科学发展没看到,而且经济增长也不见了。

  GDP统计确实存在种种弊端,但是这些弊端并不意味着GDP就天然是个坏东西。有些问题只是属于统计上的误差,完全可以通过改进、完善统计方法去弥补。就像吴晓灵委员所说的地方GDP统计存在重复现象,那么通过明确规定避免这样的重复不就可以了吗?其实,吴晓灵委员可以指出GDP指标的种种问题,其他人也可以指出GDP指标的种种好处,问题是有没有一种指标是完美的呢?如果没有,如果GDP指标的统计层面的问题可以修正,就不能说GDP统计必然取消。

  事实上,GDP统计为人诟病的焦点还不是GDP指标本身,而是地方在发展中的“GDP崇拜”——将GDP指标看成是升官发财的筹码,为了取得可观的GDP指标,便不顾及民生与环境,不顾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但是,这个“GDP崇拜”并不是GDP指标的必然产物呀,只是因为GDP指标在地方官员的评价标准中占据了首要的位置,人们才学会在评价指标的指挥棒下,如何通过看得见的GDP指标去表现自己的功绩与成绩。因此,即使人们反感“GDP崇拜”,也应该看到问题其实不是统计方式,而是地方官员的“官念”。

  要修正官员的“GDP崇拜”并不是难事,只要引入多元的评价标准,让身处于发展实践中的公众具有发言权,就不会有官员敢唯GDP指标至上。而如果没有多元的评价标准和公众评议的渠道,则那些缺乏责任心的官员则可能更加逍遥——本来他们就没有把公众利益放在心上,现在连地方GDP总量也不用担心了,工作岂不是更轻松?所以,取消GDP指标就可以建立科学发展观其实只是合理想象,其实现的前提是,地方政府把民生的幸福放在首位,放在心上,并且为这个目的而锐意进取、奋斗不息。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